收藏文章 

2017-03-06

亢奮

  市場永遠是處於亢奮與悲觀之間,所以有升突,跌突,很少時間是會理性看市,即橫行。3月1日,道指升破21000點,美國最大的標普500 ETF有82億美元流入,是自2014年12月以來的最大資金流入,亦是6年來第二大的資金流入日(圖一)。

 

 

  市場一直看ETF的資金流出與流入,是散戶行為,流入代表散戶亢奮,流出代表散戶悲觀,又基於散戶往往是盲目的,故當有這個龐大亢奮出現之時,市場離頂不遠。但留心,是離頂不遠,可能還要有些日子,才見市跌,圖一的紅箭嘴處可見。

 

美經濟不及預期般好

 

  散戶又會不會是一改陋習而今次精明上來?恐怕未必,因為剛公布的2016年第四季美GDP修訂增長,仍為1.9%,而不是市場樂觀期盼的2.1%。整個2016年,GDP增長為1.6%,而2015年則是2.6%。或有論者認為,在特朗普的刺激經濟政策下,這個GDP增長會加快的,不排除這個可能,但今時市場的亢奮是否已把這個樂觀預期提前消化了?若是這個提前炒,會幾時要回歸現實?股市是要跟經濟走的,光股市虛高,是有時限的。美國市場分析者將消費者信心和商業信心,當為Soft Data(我譯之為「希望數據」),而將實質經濟數據視之為Hard Data(我譯之為「真實數據」),而兩者之差為Animal Spirits(衝動)(見圖二及三)。

 

 

  樂觀的投資者經常希望真實數據會升上去,與希望數據融合,即是希望成真,但結果?但現實是,近年歷史告訴我們,當希望與真實有如斯大差距時,在數月或數星期內,美股會跌6%至19%,資料如下:(1)2007年7月,跌12%;(2)2009年6月,跌9%;(3)2010年4月,跌17%;(4)2011年3月,跌19%;(5)2014年11月,跌6%。

 

 

  促成希望回歸真實,是有些催化劑,今次美儲局加息會是這個催化劑嗎?走著瞧。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股票 #ETF #資金流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