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9-01

美儲局的困局

  上周,筆者有文:「寫在央行年會前」。文中提及,希望耶倫給市場上堂經濟課。但在年會上,耶倫和德拉吉只聯手對特朗普發炮,暗批其放寬金融監管和行貿易保護,反而沒有給市場上課。講:「就業、通脹和加息」。

 

  美儲局QE後,於2014年起,已講明要退出QE和加息,要看失業率下低於5.8%和通脹達2%。這兩個數,其實就是指菲力曲線Phillips Curve。不過,現實是這條菲力曲線斷了線。

 

  菲力曲線說成於60年代,經濟學家Phillips謂失業率與通脹存在著個反走向,當失業率低,即經濟好、人民消費力增、物價升、通脹自會升。

 

  這個看似合理的失業率/通脹關係,在1970年時就已經斷過線。當時是通脹與失業率雙高,跟今時的雙低相映成趣。但歐美央行就唔多「趣」,因為這代表央行的加減息理據法則,不存在了,故耶倫謂加息看數據,是假的,因為看數據即是等菲力曲線顯靈。

 

 

  今年8月3日,世界經合組織OECD,發表了張使歐美央行心翳的G20 CPI圖(圖一),於2017年6月,G20的CPI,再下一城,低見2%,似欲挑戰2009年10月的1.7%低位,通脹趨低,怎加息。

 

  這個不通脹之所以使一眾央行困擾,是因為他們是凱恩斯和貨幣學派的信徒,相信有通脹是錢多了之故。自2009年以來的QE,G20共印了不少銀紙,但通脹仍不漲,克里夫蘭儲局主席Loretta Mester於今年8月2日的一個演說仍謂︰「仍有信心2%通脹率會來。」(見A)但會嗎?

 

 

  有位叫MISH的評論家,在今年7月的儲局議息會議紀要中,發覺紀要有89次提及通脹,有79次講到「2」,這反映出美儲局對通脹可以到2%之事真是頭大。

 

  8月10日,紐約儲局主席William Dudley表示美通脹在一年內,未可見2%,原文見另欄B。Dudley是美儲局第三號人物,他這話應有分量。

 

 

  是甚麼使Dudley對通脹不漲這麼言重了,是因為費城儲局的一個研究指出菲力曲線斷線。No evidence for relying on the phillips curve。該研究指出,失業率升,可以頗有效地預期通脹跌。但失業率跌,未必能有效預期通脹升。他們結論是,如今時般經濟情況,菲力曲線無大參考作用。

 

 

  這個菲力曲線斷線論似乎開始使美儲局官員長認知了。Kansas City儲局主席Esther George一直以來都是加息強硬派,但在上周四她在彭博的一個訪問中表示︰

 

  “There may in fact be something wrong with the models, I don't know, I think that continues to be a question that many economists are asking,”

 

  雖然她有疑問了,但她仍傾向在今年內加多次息。

 

 

  美儲局會否仍以菲力曲線來作加息的依據,應於今月的議息會中有決定。今周四的8月小非農ADP就業數據十分亮麗(圖三、四)。8月共增加了237,000個職位,是自3月以來增加職位最多者,連製造業也增加了萬六個位。這亮麗數據應使今晚公布的非農職位增長亦不俗,問題便是:

 

  如美儲局仍信菲力曲線,則在這些亮麗就業數據下(失業率又再下),應要加息,因通脹將會來。

 

  但如美儲局不再信菲力曲線,則在亮麗就業數據前仍不加息,要加,也是要找另個預測通脹數據,但這一定不是「失業率低了」咁簡單。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菲力曲線 #聯儲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