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9-11

美元人仔的貨幣戰爭

  2017年在國際金融史上,或會被稱為現代貨幣戰爭元年,何故?

 

  1.「垃圾美元」將出場: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在上周四(9月7日)通過法案:為了確保颶風災區的救災撥款所需,國會將在直到12月8日的未來3個月內暫時提高債務上限,並繼續為政府提供融資支持。這將意味著美國暫時免於遭受債務違約和政府停擺危機的衝擊。

 

  但這一表面上的利好消息未能有效提升美元,美元指數反而在周五亞洲時段繼續下滑,逼近91整數關口。除了受到歐元上漲、北韓局勢緊張和美國即將再度遭遇颶風災害等負面因素的影響外,還因為美國國會新債務上限協議的長期影響並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樂觀。所謂的債務上限只是被緩延3個月,而在此期間,特朗普新政的落實進行也會相應延後,因此,這並不是市場所樂見的狀況。

 

試圖擺脫債務上限約束 美元恐續貶值

 

  而事實上,美匯指數在上周五跌至2015年初以來32個月新低的原因還在於,特朗普在達成新財政協議之際,還曾暗示希望在12月再度進行債務上限談判時,一勞永逸地永久取消「債務上限」這一「緊箍咒」,從而令美國聯邦政府獲得無限借債的權利。此舉一旦落實,會讓美國財政政策失去一項重要監管,令政府債台高築和濫發貨幣的狀況更加肆無忌憚。所以,美元匯率直接以重跌相迎,也在情理之中。

 

  對於本來希望能夠增加在「民生」等領域投入的國會民主黨人來說,特朗普的這一立場轉變簡直是喜從天降。此前,在前任總統奧巴馬的任內,民主黨人就一直希望突破債務上限的硬約束。對此,國會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arles Schumer)表示,雖然當前立刻撤除債務上限尚有難度,但他會與國會民主黨一起商議這個問題,並進而在12月就如何系統性地改革債務上限措施給出方案。而國會眾院民主黨領袖佩洛西則也對取消債務上限的提議表現出了濃厚的興趣,但是尚未就此特意置評。

 

  但顯然,特朗普的國會共和黨同僚會對他的這一「背叛」之舉感到憤怒。尤其,共和黨保守派「自由黨團」已經誓言要在12月份為捍衞債務上限措施而「奮戰到底」。在保守派共和黨人看來,白宮和國會串通預謀,在不減少財政支出的狀況下上調乃至取消債務上限措施,正是美國在財政政策上陷於失控,有可能在未來淪入和希臘等高負債「歐豬」國家一般困境的前奏。

 

  而事實上,在奧巴馬總統任內,靠著一次次上調債務上限,美國國債總餘額已經增加10萬億美元之多,所以,即使特朗普未必是想真的大手大腳無節制花錢,但是在債不妨借大的狀況下,他也會覺得隔一段時間就央求國會上調債務上限是件麻煩事,還不如取消這個規定,轉而通過別的方式來控制赤字和債務。

 

推人幣計價原油合約 增國際使用率

 

  但無論如何,在投資者看來,美國特朗普政府試圖擺脫債務上限約束的企圖,就昭示了其打算推行擴張性財政政策的決心,而這勢必會帶來對美元幣值的顧慮,尤其,是特朗普政府似乎也樂見美元今年以來持續貶值所帶來的「積極」影響,於是,弱勢美元可能並不是如大家想像,是「特朗普新政」不給力的後果,而恰恰就是「新政」的一大核心行動。這似乎也是大家年前在特朗普上任之前,所始料未及的狀況……

 

 

  上周美元跌跌不休,是由眾多打擊而來(圖一)究竟是個貨幣戰爭還是自己投降,留待歷史評證,美元跌到上周五,是正處雙頂頸線,再跌穿,美元有排拜拜。

 

  2.黃金人仔:當美元要自貶為「垃圾」時,人仔卻力想與美元分庭抗禮。

 

  中國白銀集團首席市場研究員兼分析師侯文斌指出:「中國將推出以人民幣計價的原油期貨合約,並可轉換為黃金。」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石油進口國,該合同可能成為亞洲最重要的原油基準。原油價格通常與布蘭特原油或西德克薩斯中質原油期貨有關,並且兩者都以美元計價。中國此舉將使俄羅斯等出口國繞過美元通過人民幣交易,而且為了進一步吸引貿易,結算人民幣可將在上海和香港的交易所完全兌換成黃金。

 

  這將是中國首個向投資基金、交易公司和石油公司等外國公司開放的大宗商品期貨合約。全球普氏能源資訊供應商亞洲主管艾倫‧班尼斯特表示,中國獨立煉油商的積極參與,使得國內創造了一個更加多樣化的市場環境,為原油期貨合約的成功創造條件。長期以來,中國一直希望提升人民幣在大宗商品市場的地位。自2016年4月以來,人民幣計價的黃金期貨在上海黃金交易所交易,該交易所計劃於今年晚些時候在布達佩斯推出該產品,另外人民幣計價的黃金合約也於今年7月在香港上市。加拿大黃金金融服務公司Goldmoney的研究主管阿拉斯代爾‧麥克勞德表示,人民幣支持的石油和黃金期貨的存在意味著,用戶將可以選擇用實物黃金支付。這是一種巧妙的機制,它對於那些傾向於避免使用美元的石油生產商,但又不準備接受以人民幣支付給中國的石油商的,可能會產生巨大吸引力。

 

如美元趨勢性見頂 或會調整10年

 

  以人民幣計價的黃金合約對俄羅斯、伊朗、卡塔爾和委內瑞拉等國家具有重大影響。這些國家可以通過創建以人民幣結算的黃金合約,將石油賣給中國以換取人民幣,然後在香港購買黃金。因此,俄羅斯不需要購買中國資產,也不需要將收益轉換為美元。事實上,多數產油國將樂於把石油儲備換成黃金,因為此舉實現了將他們的資產由黑色液體轉向黃金的戰略舉措,而不是轉向可以憑空印製出來美國國債。

 

  更重要的是,如果中國購買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沙特石油的定價可能會從美元轉向人民幣。至關重要的是,「如果中國能與俄羅斯、伊朗等國之間建立聯繫,中國將對全球近40%的生產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並將能夠實現將美元排除在人民幣之外的願望。

 

  中國推出以人民幣計價的石油期貨對於增強人民幣國際使用率和增強國際金融市場對人民幣持有意願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對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起到促進作用。

 

 

  如果美元自甘為「垃圾」,人仔又力求「鍍金」,則美元勢成雙頂(圖二)。

 

  從歷史規律觀察,一旦美元確認趨勢性見頂,那麼在後續的7年至10年中,美元指數都有可能處於下跌和整理的行情中。本輪美匯指數急速上漲的行情從80左右的水平啟動,最高達到年初的103。目前雖已跌達91,後續仍有下跌空間。如果美匯指數跌回80,人民幣也可能會回到相對應的6.0左右的水平。而歷史上美元指數每輪下跌行情的底部,都會比之前的一輪更低。

 

對港人言又將如何?

 

 

  今年大部分的時間裏,由於美國與香港地區的利差擴大,使以港元計價資產吸引力下降,港元匯率曾大幅下跌。但由於近日美元下跌促使沽空港元淡倉冚倉,港元上漲勢頭因此而擴大(圖三)。

 

  據此,2017年怎不是美元/人仔貨幣戰爭元年。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元 #人民幣 #貨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