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0-31

跳出自閉

  自閉症在香港頗普遍,但港府的支援普遍不足。心理學陳瑞燕教授,在過往十多年,一直從事對自閉症或有認知障礙的小朋友的培訓,成績斐然。

 

  自閉症或有認知障礙不具傳染性,但具「感染性」,整家人都會因這個「病」孩而憂心忡忡。但自閉症及認知障礙並不是「病」,只是這些「病」孩要個合適的學習機會、方法、課程,這些「病」童可以是天才。可知道愛恩斯坦、愛迪生都是自閉症「病」童?春秋戰國時的伍子胥,也是5歲仍不開口講話,但他一開口,便出口成章,因為伍子胥的學習方法與其他同齡小童不同,他會聽、聽、聽,吸收、吸收、吸收,但就偏不開口表達自己,只要給他個機會,給他適當刺激,就會被「撻」著,「病」去天才來。

 

  愛恩斯坦、愛迪生、伍子胥都算幸運,如他們生長在今時的香港,他們的天才就可能被埋沒了,因港府的教育政策對自閉、過度活躍或學習障礙兒童都不太有利。在18歲以前,政府為了不標籤他們,只將他們混入常規學校中,跟正常兒童一齊學習,他們怎能學好?結果他們只會被視為麻煩製造者,小、中學都可以飽受歧視、打擊,到18歲,中學畢業,政府就基本上再無支援,一切得靠自己,所以對這些自閉、過度活躍或有學習障礙的兒童而言,能在他們18歲前提供恰當幫助,讓他們能發展出本身才能,至為重要。

 

需恰當幫助發展天份

 

  陳瑞燕教授對像愛恩斯坦、愛迪生、伍子胥這些「病」童認識多,他於2005年創立慧能培訓協會有限公司,為自閉症或其他有認知障礙的小童或青少年提供音樂培訓。協會有個別音樂課程給這些有認知障礙的青少年,低收入家庭更可以獲助學減費。另外,協會成立慧能樂團,為有音樂天份而有認知障礙的青少年提供免費練習機會,亦定時舉辦互動音樂會,讓認知障礙人士有機會欣賞音樂。

 

小是次捐出的2008年雲南有機古樹普洱茶餅每個重400克。

 

  筆者十分贊同她的大愛,故捐出珍藏多年(2008年出產)的雲南有機逾百年古樹普洱生茶以支持慧能培訓協會,所有收入用以支持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兒童學習音樂、慧能樂團的開支及舉辦免費音樂會。

 

一餅︰HK$1,000

 

一提(7餅)︰HK$6,900

 

一箱(6提)︰HK$40,000

 

 

  如欲支持善業,請填及寄回表格或以WhatsApp或電話聯絡陳小姐︰6535 9909。

 

  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兒童、青少年、青年如欲學習樂器,可參加慧能培訓協會主辦的課程,查詢請WhatsApp或致電6535 9909。

 

家庭收入每月低於一萬︰50元一節

 

家庭收入每月低於兩萬︰100元一節

 

一般收費︰200至400元一節

 

慧能培訓協會為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兒童、青少年及青年開辦樂器課程。

 

  類似課程在以前也舉辦過,學童和家長評價良好。

 

  家長感受︰我的兒子上完慧能培訓的音樂班之後專注力變好及變得主動些,他初時上課時好唔專心,經常遊魂唔望導師。在導師細心引導下,引起他對音樂的興趣,令他變得主動去學習,現時他在家中如有時間就會自己主動去練習樂器。慧能培訓給予一個機會我的兒子學習音樂,因要在外面讓一個特殊需要的小朋友學習音樂並不容易。

 

  小朋友感受︰我學過打鼓、敲擊樂、銅管班、鋼面琴和小號,我好鍾意,好開心。

 

  家長感受︰我兒子於慧能培訓協會學習鋼琴4個月,他有極大的進步。剛開始時,他對音樂毫無認識,手指也是完全不協調,但現在已經可以用雙手來彈奏一首完整的樂曲。我跟其他的家長分享我兒子目前學音樂的情況,他們都覺得這進步是非常驚人。學習彈琴對普通的小孩並不是一件特別困難的事,但對於我們的小孩來說,卻需要面對很多的挑戰,所以即使早知我兒子很喜歡音樂,也沒有信心可以為他找到一位好老師來教他。幸運地我們找到了慧能培訓,這裏的導師給了我孩子一個合適的教導和訓練的機會,讓他學會音樂,引發他們內心對音樂的喜愛,不斷去努力學習,在成功做到的喜悅中建立自信。

 

如大家想看些video,可登入下列網址︰http://youtu.be/QR470qbotSs

 

http://www.pro-talent.org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自閉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