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2-01

天然氣將供不應求

  前一兩天,天然氣板塊升,原因?不是我說的,看國家能源局油氣司司長怎說。

 

  隨著大氣污染治理力度的加大,北方「煤改氣」也在加速推進,這對天然氣市場無疑是打開了一扇陽光耀眼的天窗,但同時也給供需平衡帶來新的考驗。在上周舉行的「2017深海能源大會」上,國家能源局油氣司司長劉德順預計今年天然氣表觀消費量將自2014年以來重回兩位數增長。在業內看來,這是天然氣市場出現重大變化的標誌。

 

消費量重回兩位數增長

 

  「今年以來,受宏觀經濟趨穩向好、氣價較低、供應充足、大氣污染防治力度加大、北方清潔供暖以及政策集中配套等因素影響,天然氣消費顯著回暖,進入冬季以來增速更快。我們預計,2017年國內天然氣表觀消費量保守估計在2,300億立方米以上,甚至達到2,400億立方米都有可能,自2014年以來重回兩位數增長。」劉德順說。

 

  他表示,今年這種天然氣的爆發性增長是很多人沒有料到的,包括中石油、中海油之前都覺得天然氣存在銷售困難。但最近,各地卻紛紛開始要求擴大天然氣供應。

 

  據他透露,之前做「十三五」規劃時正是中國天然氣需求不旺之時,業界對天然氣消費不太樂觀,因此當時做的預測是到2020年常態看天然氣佔比達到8.3%,樂觀點的話是希望達到10%。

 

  「如果達到10%,則意味著到2020年天然氣消費量要接近3,600億立方米,意味著每年要增加300億立方米,氣化人口則要從目前的4億增長到4.7億。」劉德順說。

 

  事實上,隨著今年以來天然氣消費量的快速回升,高度市場化的LNG價格作為敏感訊號已出現了連續上揚。

 

  不過,劉德順也提醒記者,中國的天然氣基礎設施仍是比較薄弱的環節。據他介紹,歐美發達國家的儲氣能力可以達到天然氣消費量的12%,但中國目前的水平只有3%不到。隨著儲氣能力建設逐步增加,中國到2020年要實現地下儲氣庫工作氣量達到148億立方米。而這也是天然氣「十三五」規劃設定發展目標中唯一的約束性指標。

 

  具體到天然氣規劃確定的重點任務,他表示,首先就是要加強勘探開發,增加國內資源供給,到2020年實現國內天然氣產量2,070億立方米。在加強常規天然氣開發的同時,也要加大致密氣、頁岩氣、煤層氣等低品位、非常規天然氣的勘探開發,2020年力爭實現頁岩氣年產量300億立方米,地面抽採煤層氣產量100億立方米。

 

  其次,他表示,要加快天然氣管網建設,完善西北、東北、西南、海上4大進口通道,加強國內幹線和區域管道建設,大力推進管道互聯互通。「十三五」期間將新建天然氣主幹及配套管道4萬公里,2020年總里程達到10.4萬公里,幹線輸氣能力超過4,000億立方米/年。

 

  第三項任務是加快儲氣設施建設,提高調峰儲備能力。劉德順透露,除了加大地下儲氣庫擴容改造和新建力度外,還將有序發展LNG接收站,加快建立和完善城市應急儲氣調峰設施,鼓勵多種主體參與儲氣能力建設。

 

  「最後,我們還要培養天然氣市場,促進高效利用。」劉德順說。

 

美油氣輸華須鋪設管道

 

  有這基礎,故11月29日港股市場燃氣股全線爆發,其中板塊龍頭中國燃氣(00384)報25港元,漲12.36%,領跑燃氣板塊,該股成交4.11億港元,最新總市值1,242億港元。此外,中裕燃氣(03633)漲12.02%,報4.94港元;中油燃氣(00603)漲3.70%,報0.56港元;昆侖能源(00135)漲1.19%,報6.78港元;天倫燃氣(01600)漲1.42%,報5.70港元。

 

  中國燃氣29日獲多家大行唱好。花旗重申其「買入」評級,為該行亞太區公用股份首選,目標價上調至30港元;野村國際調高其2018至2020年盈利預測5%、3%及6%,目標價由27.5港元升至31港元,投資評級「買入」;瑞信將其目標價由29港元升至30.5港元,維持「跑贏大市」評級;安信國際證券(香港)表示,考慮公司煤改氣業務快速增長,且淨利潤增速遠超同業,維持「買入」評級,並維持目標價30港元。

 

  數據顯示,11月27日,華北地區幾大液化天然氣廠家將出廠價每噸調漲1,100元至1,500元不等,單日漲幅21%至27%。此外,華東、華中等地亦出現類似漲幅。9月份以來,天然氣價格累計漲幅已超過100%。市場人士表示天然氣價格的大幅上漲是此輪燃氣股全線爆發的直接原因。

 

  分析人士指出,需求方面,北方地區清潔取暖工程加快推進,各地「煤改氣」力度加大,對天然氣的需求有所增加;供應方面,前期液化天然氣工廠降價出售使得天然氣液位下降,廠家出貨量減少,再加限氣的原因,使得供應量有所放緩。短期來看,天然氣供不應求,價格或將繼續走高。

 

 

  天氣轉冷,中央加大力度整治污染,北方區煤轉氣工程加速推進,為天然氣市場打開了路,而這個改氣,一改了就以後都要用氣,中國將會缺氣,故所以特朗普來華就是簽到了美油氣賣予中國的大單,這些國家買回來的氣,會經哪條管道入中國?民的還是國的?想到此,所以筆者也就在日前買了昆侖能源,筆者是無牌人士,但基於公開原則,也只好通報一下。

 

轉載自: 晴報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燃氣股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