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2-05

內地出手干預 氣價如何走?

  上周筆者曾撰文《天然氣將供不應求》,指今冬中國會缺天然氣。昨日,發改委召開告誡會,或會出手干預氣價之升,詳情如何?對天然氣股影響可大。

 

  由於天然氣供不應求,河北省多地都陷入了天然氣供應告急的狀態。

 

  《證券日報》報道,近日,石家莊市人民政府應急管理辦公室發布了《關於啟動天然氣保供應應急預案的通知》稱,今年以來,隨著我市大氣污染防治行動和「煤改氣」等清潔能源替代工作的強力推進,我市天然氣需求快速增加,近期受上游中石油天然氣減供影響,壓減了我市天然氣供應,造成天然氣市場氣源緊張,按照「以人為本、民生為先」的原則,決定啟動天然氣保供應應急預案。

 

停工業用氣 限制汽車出行

 

  根據《通知》,由新奧燃氣負責,停止所有工業企業生產用氣;由市城管委負責,停止所有社會車輛加氣服務,限制非高峰期間公交車、出租車加氣服務;燃氣供熱企業財務低溫運行。

 

  有石家莊市民也收到短信通知稱,接市政府、新奧燃氣公司緊急通知,全市天然氣告急,將分時削減供熱公司天然氣消耗指標,受此影響,供暖將被迫低溫運行,相關責任部門正積極協調。

 

 

  實際上,此前,河北省發改委已經啟動全省天然氣需求側管理機制,於11月28日零時起進入全省天然氣供應橙色預警。這意味著河北省天然氣供應已處於嚴重緊張狀態。橙色預警僅次於紅色預警,意味著全省供需缺口達10%至20%。

 

  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從9月份開始,華北、華東等地終端管道氣氣量收緊,中石油方面實行限氣,涉及河南、山東、山西、陝西、內蒙古等多個地區。

 

  除了限氣,由於天然氣供不應求,進入供暖季,北京、山西和江西等地都陸續上調了非居民天然氣門站價格,幅度在10%左右。

 

  發改委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10月份,天然氣消費量1,865億立方米,增長18.7%。同期天然氣產量1,212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1.2%;天然氣進口量722億立方米,增長27.5%。

 

  有分析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今年以來,受到大氣污染防治力度加大和北方清潔供暖等因素影響,天然氣消費顯著回暖,進入冬季以來增速更快。

 

  在天然氣供不應求的背景下,從9月份開始,LNG價格一路飛漲。進入供暖季以後,價格更是一天一個價格。

 

  12月1日,LNG掛牌價創出9,400元/噸的歷史新高,各地LNG均價也紛紛突破7,000元/噸。

 

打擊操控者 規範售氣價格

 

  《證券日報》記者了解到,發改委發布了《關於部署召開液化天然氣價格法規政策提醒告誡會的通知》,為規範液化天然氣(LNG)價格異常波動,確保迎峰度冬期間液化天然氣市場價格基本穩定,發改委將於12月4日統一部署相關省區市價格主管部門立即召開天然氣價格法規政策提醒告誡會,提醒告誡轄區內各液化天然氣生產流通企業和相關社會組織加強價格自律,規範價格行為。

 

  發改委還在通知中強調,不得捏造散播漲價信息、不得惡意囤積哄拍價格、不得價格欺詐、不得相互串通,操縱市場價格;不得濫用市場支配地位、不得達成壟斷協議、不得實施其他人設形勢的價格違法行為和價格壟斷行為,否則價格主管部門將依據《價格法》、《反壟斷法》相關規定嚴肅查處。

 

  而LNG價格一直上漲,是由於天然氣供不應求造成的。

 

  「LNG價格大漲的主要原因還是用氣緊張,需求旺盛。」卓創資訊分析師劉廣彬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也有部分成本上漲等因素。

 

  「發改委直接干預價格很難,LNG畢竟是市場化的產品。」他還稱。

 

  東方證券析師趙辰認為,根本原因是「煤改氣」帶來天然氣的高速增長,尤其是LNG進口增速更是遠高於國內消費增速。

 

  他還指出,工業燃煤鍋爐還需改造14.8萬噸,是今年改造量的3.6倍,民用「煤改氣」華北地區未改造的還有2,700萬戶,是今年改造量的9倍,按中性假設這部分改造在未來5年內完成。這將給每年總計帶來118億立方米的需求增量,將帶動未來華北天然氣整體消費增速超過15%。在未來國內供給緊張大背景下,需求將不成問題,甚至長期看,LNG價格也有望進入上漲周期。

 

供應量不足 寒冬到需求大

 

  《證券日報》這個報道,講出了缺氣的因由,有報道,今年國家推廣煤改氣,成績太好,當時預計有50億立方米的氣就可以,現在需求已超過200億立方平,北方仍未下大雪,估計需求將遠超200億立方米的。有液的工廠在高價賣庫存,不然亦會高價進貨,高價出貨。

 

  地方發改委陸續作內部通知,應急預警啟動期間,各有關部門和工作人員要忠於職守、履職盡責。按照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加強儲氣調峰設施建設做好民生用氣合同履約和信用監管工作的通知》(發改電[2017]726號)文件要求,對拒不簽訂保證民生用氣責任書的各市天然氣供應保障主管部門,將計入政府失信記錄。對地方政府保障民生用氣責任落實不到位、出現較大範圍停供居民用氣情況的,將計入失信記錄;因不可抗因素影響居民用氣但按要求上報的,可不計入失信記錄。燃氣企業要按照地方政府指導,明確供氣次序,優先保證民生用氣。對保供組織不力導致影響民生用氣的企業,列入行業失信名單,視情節嚴重程度,採取內部重點監管、向社會公示,實施聯合懲戒措施。

 

  2017年支撐我國天然氣市場消費增長的主要資源是國產常規氣和進口天然氣,資源每年的增量不足以支撐天然氣市場連續300億立方米的年增量。進口LNG和進口管道氣受到接收站、管道能力和進口氣價資源的制約。未來,國產常規氣產能釋放的紅利將會逐步減弱,產量增量將維持在80億方以內。除上述資源外,其他資源在短期內也難以大規模增長。前不久有關部門聯合發文,要求各地盡快建成3天的天然氣儲備能力。這也就是說,很多地方現在連3天的天然氣儲備能力都沒有。數據顯示,目前我國的地下儲氣庫僅不足20座,有效儲氣量僅佔天然氣消費的2%左右,大大低於國際16%的平均水平。對比其他國家,德國擁有超過其3個月用量的天然氣儲備,因而在幾次俄烏天然氣斷供危機中,從沒有出現過氣荒;美國目前地下儲氣庫數量將近500座,有效儲氣能力佔總消費量的佔比接近20%。

 

市場化改革 企業料將合併

 

  市場化規格︰在日益嚴重的環境壓力和最高層的改革意願之下,加速中國天然氣產業的市場化改革,進而加速提高天然氣使用比例已是各界共識。但市場化的路徑如何選擇,各方仍莫衷一是。一個流傳比較廣的方案是,將油氣管網從3大石油公司中分離出來,成立獨立的國家油氣管網公司,實現對下游的公平接入,以此加速油氣產業的市場化。這一方案有理論基礎,有現實需求,也有國外經驗支持,油氣管網分管後,還要有多個天然氣供應者,才可以對市場供應起到平衡作用,而這就要靠企業合併等等了,估計今年之後,中央應會將油氣改革,盡快提上議程。

 

  今年少氣頂多冚多張棉胎(其實是應付不了),又或居民又在家中搞「燒烤」,但明年,就不再可能這樣了。

 

  燃氣股價升,有點在發國難財,中國是個13億人口國,人人要多啖「氣」,就要多13億啖「氣」,看來今年少氣的免不了,不少北方企業或要被迫停產,這對下個月公布的PPI、CPI,企業信心,以至中國的GDP等指標,都會受累的,到時也不要太大驚小怪了。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燃氣股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