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4-06

備戰已久的中美貿易戰

  中美貿易戰是新事物?不,已打了逾10年。

 

  朱鎔基時期,已有MFN、301之爭,現任美國貿易處長萊特希澤之前為律師,過往的20年,他都是幫美國鋼鐵工業去用301來制裁中國鋼鐵業出口到美國,成績斐然,才致今時中國鋼鐵出口至美國的佔比,排在10名之外。對於近日的中美貿易戰,中國在2015年已備戰,所以美國今周三早上(以北京時間計)發布對1,300項中國產品徵關稅,中國於當日下午便已還手,對美國160項產品徵關稅。一言括之,在未來5至10年,中美貿易戰、貿易嚇、貿易傾,是個揮之不去的困局,投資者要為這些貿易「X」,留個小心。怎小心?看中美布陣,看美日貿易戰歷史。

 

萊特希澤與王岐山較量

 

  美國貿易處長萊特希澤是個貿戰反傾銷高手,在制裁中國鋼鐵出口上,已做了逾20年,最近的一次是於2016年4月(即特朗普仍未當選前),受美國5家鋼鐵廠的委託,向40家中國鋼鐵企業啟動301調查,這個調查要用上逾15個月。由奧巴馬時期開始,到2017年8月,才將報告交到特朗普手,相信當時特朗普要搞財政預算案和減稅,便將此報告擱下來。到特朗普將預算案/稅改通過後,便來開啟貿易戰。

 

  中方又如何?會不知2017年8月,301調查已到要交報告?因此在2017年10月,已有消息謂王岐山會任國家副主席,然王岐山在之後數月,便任滿告退,但到今年3月就以超齡重出了,為甚麼王岐山要這樣地渡陳倉?在今時北京,跟美國貿易處長萊特希澤「打架」最長時期的人,就是王岐山,老相識,大家知套路,好應付。

 

  到昨日,整個白宮的人都對貿戰出了聲,特朗普謂習近平好嘢,商務部長羅斯和白宮發言人話無意打貿戰,總統的經濟顧問和國家安全顧問也謂制裁清單是要來嚇唬嚇唬的,但可有聽過萊特希澤出過聲?無,只有他說了才說算,因為他是貿戰美方主帥。

 

  同樣,中方也有N個人出了聲,周小川、商務部長、新聞發言人、副財長、李克強總理、中駐美大使,都講了貿戰不好,要打就只好奉陪,你可有聽過王岐山出過聲?同樣也只有是他說了才算。

 

因此,在這次貿戰中,應是萊特希澤和王岐山在較量,只有他們說了才可當真,其他人怕只是信差。但如他兩人一日不公開發聲,又怎判斷形勢?這就要看歷史,回看美日的貿戰。

 

  二戰後,美國為圍堵中俄,所以就扶持日本復興,但自60年代,就被日本貨打到暈,由60年代到90年代與日本基本上打了6次行業性的貿戰,2次超大型的宏觀貿戰。

 

  日本的紡織品、鋼鐵、彩電、汽車、半導體、電信,都陸續被美國用上這個那個的制裁,用得最多的是301,詳細怎戰,有機會再講,總之最後是要日本︰

 

⑴開放國內市場與美貨;

 

⑵限制日貨出口到美國;

 

⑶對出口日貨進行價格管制(即要加價)。

 

  在這6個行業的貿戰上,美國是攻城掠地予取予攜的。

 

套路可參考美日貿易戰

 

  另外2次宏觀的貿戰是︰

 

⑴逼日本改憲法和財政預算案,要求日本修改調查外國產品價格的法例,廢除美日貿易有障礙的法規,要求日本在10年內提出400萬億日圓的國內基礎建設,好方便美企業來投標;

 

⑵有Plaza Accord和Louvre Accord,要日圓升值,日圓便由1美元兌295日圓,一直升到1美元兌78日圓,今時就兌105日圓左右。

 

  了解了這個美日貿戰歷史,就知美國多會要求中國︰

 

⑴開放中國市場;

 

⑵限制出口額;

 

⑶中國出口貨要加價;

 

必要時,還會︰

 

⑷逼人民幣升值。

 

  中國怕不怕這幾招?應不太怕,因為美國對日用了同樣這幾招,在90年代美日貿戰結束至今,日本對美國的貿易順差仍擴大了2倍,可見這些貿戰板斧是沒用的。為甚麼沒用?日後講。

 

  那麼,中國又是否無有怕?不是,最怕是自亂陣腳,要用上鄧小平的打橋牌策略︰

 

  守得緊,攻得狠,叫得準,打得穩。

 

  投資者又該怎樣?聽摩根資產管理的忠告。

 

  摩根資產管理亞洲首席市場策略師許長泰周三(4月4日)表示,目前最大的擔憂仍是貿易拉鋸會否進一步升級,但從歷史可見,貿易談判可能將會出現,這將令投資者稍為放心,並讓他們能夠回到經濟和企業基本面上,而這些基本面仍然利好,並且預期中美貿易緊張局勢或會在未來數年內反複出現,這可能會鼓勵投資者將焦點放在亞洲較倚賴內需、由結構性增長推動,並較少受到貿易衝突影響的行業和市場。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貿易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