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4-11

特朗普會收貨嗎?

  習近平昨日在博鰲發表主題演講,表明中國會續對外開放市場,加大進口。市場叫好,恒指和道指期貨大升,收貨了。特朗普會收貨嗎?

 

  如特朗普肯忍啖氣的話,應焗住收貨,但筆者估特朗普的仇華團夥,未必肯收貨。

 

  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演講中,習近平向世界明確表態︰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愈開愈大。習近平在主旨演講中宣布要幹10件事︰

 

  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⑴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寬銀行、證券、保險行業外資股比限制的重大舉措要確保落地;⑵加快保險行業開放進程,放寬外資金融機構設立限制,擴大外資金融機構在華業務範圍,拓寬中外金融市場合作領域;⑶下一步要盡快放寬外資股比限制,特別是汽車行業外資限制。

 

  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⑷加強同國際經貿規則對接,增強透明度,強化產權保護,堅持依法辦事,鼓勵競爭、反對壟斷;⑸今年上半年,將完成修訂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工作,全面落實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

 

  加強知識產權保護︰⑹今年,將重新組建國家知識產權局,完善執法力量,加大執法力度,把違法成本顯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懾作用充分發揮出來;⑺鼓勵中外企業開展正常技術交流合作,保護在華外資企業合法知識產權。

 

  主動擴大進口︰⑻今年,將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同時降低部分其他產品進口關稅;⑼努力增加人民群眾需求比較集中的特色優勢產品進口,加快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進程;⑽今年11月,將在上海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是個大平台,今後要年年辦下去。這不是一般性的會展,而是主動開放市場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動。

 

此外,習近平還提出了3點希望︰

 

⑴希望外國政府加強對中國知識產權的保護;

 

⑵中國不以追求貿易順差為目標,真誠希望擴大進口,促進經常項目收支平衡;

 

⑶希望發達國家對正常合理的高技術產品貿易停止人為設限,放寬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管制。

 

  如何落實這些重大開放舉措?習近平這樣承諾︰「我剛才宣布的這些對外開放重大舉措,我們將盡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努力讓開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國企業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國企業和人民。」

 

著眼打壓中國科技產品

 

  金毛要求中國對美輸華汽車減稅,習大大話我哋減吖。

 

  金毛話中國侵權,偷美國知識產權,習大大話我哋會完善執法吖。

 

  金毛話要減低與美的貿易順差,習大大話上海今年11月會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吖,又會加快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

 

  對不少人看來,習大大已用橫手滿足了金毛的要求,貿易戰打不成了!筆者未敢苟同,因為這只是中國對美國貿戰挑釁的第一次非正式回話,而且是你金毛開天索價,習大大則落地還錢,你金毛要不要?

 

  《人民網》昨日有文評習大大的4大舉措,文題是「不是迎合誰,而是開放需要」,你可以講是中國攞塊布來遮遮掩掩去冧金毛,且看《人民網》怎講︰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的改革開放邁上新台階。從改革開放到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從中央深改組到中央深改委;從出台《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到習近平親自擔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既掛帥又出征……每個重大節點都契合時代趨勢,每項重大舉措都呼應民意,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穩,堅定而從容地行進。

 

  實踐證明,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這是中國基於發展需要作出的戰略抉擇,同時也是在以實際行動推動經濟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在新的歷史當頭,中國將如何推動對外開放再擴大、深化改革再出發?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給出了明確答案︰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4大舉措振奮人心。發布這些重大舉措,不是迎合誰,而是開放需要;落實這些舉措不會蘿蔔快了不洗泥,而是踩準既定節奏,一項項落實到位,出實招見實效。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愈開愈大」,從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到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再到創新對外投資方式……我們正在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可以預見,中國對外開放一定會打開一個全新的局面。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實現「兩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一招。雖然我們已走過萬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斷跋山涉水。在新時代,中國人民將繼續自強不息、自我革新,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敢於向頑瘴痼疾開刀,勇於突破利益固化藩籬,將改革進行到底。

 

  習大大昨日的講話︰要開放。是按己身發展需要,還是要冧金毛,你自己決定。

 

金毛及其團夥會不會冧?不會,因為︰

 

⑴中國只是落地還錢;

 

⑵中國仍積極備戰。

 

中國自行發展的自動物流調配機械即將登陸美國

 

  金毛及其團夥要求的,重點不是今時的貿赤數字,而是在2025後,中國科技產品全面超越美國科技產品的可能性,所以金毛有要求,中國限制未來科技產品輸美。你叫中國怎答應得了?2025有乜科技產品,你講吖,無人知,咁就替中國上個金剛箍?但金毛這個要求又不是無的放矢,請看附圖一,這個在中國物流業廣泛使用的運貨調配機械人,是中國公司Greekt的產品,估計在今個月就登陸美國,美國的物流業應會用上。隨著中國產的自動化產品進入美國,有估計到2030年,美國25%的職位會流失,雖然這不是全由中國自動化產品所帶來的,但金毛及其團夥一定如是說。

 

  今年11月的上海進口博覽會,是給全世界的,不是只給美國的,一比之下,美國產品有甚麼優勢?一定可以穩奪中國市場?在貨比貨下,如美貨被比了下去,Ooop,要不要叫名落孫山的美商家,回去懸樑刺股呢?

 

  前晚,市場就傳中國考慮以人民幣貶值來應付貿戰的策略,的確,貶己身貨幣值,可以是個殺敵八百自損一千的不討好行為,但就告訴美國仇華團夥,我準備好跟你死過,你來嗎?

 

  兩陣對圓,是不怕死者勝,不是講不怕死好,而是如你簽了城下之盟,在2025年後不准出口你自主開發的高科技產品時,這是否就是絕了子孫的生計?情形就一如你都未有仔女,但就有人要求你的仔女不准再有仔女,這不是絕後了?你還要生仔女嗎?即是叫你要在2025年自動下馬啦,不准你中國搞高科技,自己美國就可以搞,至2050年,將是甚麼情況?

 

  有傳聞在美國宣布了對鋼鋁徵稅及公布了對500億中國產品徵稅時,中國原打算在6月期滿前,雙方公平地談協調,但在加碼公布對另外1,000億中國產品要徵稅時,中國的反應就大多了,其中一個是美財政部察覺,中國在近周並沒有買入美國國債。中國在這個時刻是不會主動沽出美債的,此時沽出美債會給一些美國人認為中國是以沽作脅,但如不再買,美國人也不好說,沒錢嘛,但對於美財政部,今年要發行5,000億至1萬億美國國債,買家是挺重要的。

 

應抓緊大灣區投資機會

 

  假如你是金毛,你肯收貨嗎?不論金毛收不收貨,港投資者應對大灣區投資收貨。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或有望於下月公布,相信屆時大家又可以把握粵港澳大灣區主題投資機會,究竟當中的投資機遇有幾吸引?據統計,如果在2017年第一個交易日,分別投入10萬元在10家總部設在大灣區內的行業龍頭上市公司股票上,到了2017年末,100萬元的資產將增至259萬元,年收益率高達159%。逾5,000家公募基金2017年全年業績漲幅超過100%的僅有3家,這個組合秒殺了99%的基金經理。從2015年第一個交易日至今,升幅前10名,有5家是總部位於大灣區的公司;而同樣由2015年第一個交易日,買入總部位於大灣區的龍頭公司,就算是經歷了2015年的股災,沒有避開,收益依然豐厚,高達330%,同樣秒殺99%的基金經理。

 

  除股票外,大灣區房地產表現一樣出色。戴德梁行報告指出,在2015至2017年間,區內城市平均樓價升逾2成,東莞、珠海、惠州和中山,過去2年更累升了近6成。報告同時指出,隨著未來數年有數個交通基建項目落成,將擴大一小時生活圈範圍,預計將刺激樓價,料未來3年累升最少35%。

 

 

  《經濟日報》經濟商學院將於4月28日(星期六)下午舉辦「大灣區經濟發展與投資機遇」研討會,屆時筆者將與多位不同界別的翹楚,包括瑞信亞太區私人銀行大中華區副主席陶冬博士、中原集團主席兼總裁施永青先生、金銀業貿易場永遠名譽會長馮志堅先生、亞洲商會大灣區創始會長梁頴準先生、波浪大師許沂光先生等,多角度多方面剖析大灣區的經濟發展,以及金股樓投資機遇。做好功課,錢先會入你袋,機會難逢,不要錯過。4月16日或之前報名,只需$800,原價$950。詳情及報名︰http://www.etbc.com.hk/e670s.html,查詢︰2880 2845。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貿易戰 #大灣區 #博鰲 #習近平 #特朗普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