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5-30

美貿必赤

  美國今時大打貿戰,其實無用,因為美國貿赤定不能減,這不一定是美國人大使,而是其掠奪式的資本主義制度使然。

 

  70年代,美國對日本有龐大貿赤,美國跟日本打了近卅年貿戰,打到1994年,美國認為打勝了,即可徹底改善,扭轉與日本的貿赤,但到今時,美國對日本的貿赤,較1994年時赤多一倍。美國對中國的貿赤,則由1994年時的幾百億,赤到今時的3,000多億。為甚麼這幾十年來美國貿赤減不了?用6張圖來說明。

 

波音夢幻號非美國製造

 

 

  月前特朗普在波音飛機廠內演講,謂波音的夢幻號(Dreamliner)是美國自主生產的飛機。事實上,夢幻號是個聯合國號,機上有逾三分一的組件是來自外國(圖一),最重要的飛機引擎是來自英國,機上的艙內裝置和廁所是來自日本,降落架來自法國。因此,波音夢幻號並不是由美國製造,只是美國組裝,是組裝,自然要有貿易,至於會否成赤,是後話。

 

 

  那麼,是否外國人工平、生產成本平,才使美國波音夢幻號,要用人家的引擎、降落架、廁所?不是,美國工人的人工不是全球最昂貴的,在歐美發達經濟體中,美國工人的時薪是絕對絕對不高的(圖二)。

 

 

  不過美國的公司不都是賺大錢了嗎?是,但美國公司賺了的大錢,不是去再投資,而是去回購股票(圖三、圖四)。亞洲區公司又如何?

 

 

  亞洲區公司則將利潤,拿來再投資和收購合併(圖五)。結果?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美國公司拿了利潤來買股,故美國股市好;亞洲公司拿了利潤來再投資、擴充,所以亞洲公司的產品質優、產量多(圖六)。一比之下,美國必然逢貿都赤,這個不改,再過多半世紀,美國仍是逢貿都赤,再來的這次貿戰得用核彈了吧。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國 #貿易戰 #貿赤 #波音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