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9-04

金九銀十?

  A股與港股關係密切,人所皆知,國內地產有金九銀十,假如今年國內地產真的來個金九,帶動A股升,港股又會否有個「銀九」?

 

  國內有個《證券市場紅周刊》,有這樣的分析︰

 

  「從最近18年的數據來看,9月份的漲跌比為8︰10,上漲概率為44.44%;在和最近半年多類似的調整市道中,如2001、2002、2003、2008、2011、2015年,9月份都出現下跌,只有2004和2012年出現一波反彈(見圖一)。9月份大盤表現相對弱勢,和面臨著特殊時間節點有關,包括月中的中秋小長假和緊接著的『十一』長假,部分機構的操盤手提前進入放假狀態,連帶影響資金的運作意願,形成比較濃厚的觀望氣氛。因此,9月份出現量能低迷、熱點切換加快的可能性較大。

 

 

  但9月份之後的情況就有所不同,在過去18年中,10月份的漲跌比為10︰8,上漲概率為55.56%,在最近3年中,『十一』長假過後的首個交易日,上證指數都出現上漲,全月也都以陽線報收(見圖二)。」

 

 

A股9月多收跌

 

  有歷史走勢圖為證,無謂拗,跟歷史走好了。今年中秋節在9月24日,特朗普在下周就會對華2,000億貨徵關稅,所以下周投資者唔會點郁,到9月中之後,又因中秋和十一假,又未必能郁,所以今年9月,應是唔點郁多過郁、郁、郁。

 

  不過老番又未必如是想,因為MSCI已讓A股加入,9月會提升到5%佔比(全盤接受A股,是會提升到40%或以上,除非中國經濟垮了),跟著有更多基金作為指標的富時指數又謂考慮加入A股於其指數中,這個一定成事,關鍵在幾時,但對基金經理而言,他們現時會考慮的是︰

 

  ⑴A股下跌風險有多少?如果只再跌10%,但2、3年後,可以回升20-50%時,今時不趁低加倉就笨,就算加倉後蝕了,也不算太慘,因為作為衡量表現的MSCI也會同步跌。如果不買A股,而買其他新興市場股,就算股價跌少些,但如其匯價跌多於人仔,也大件事。你左看右看,人仔在2019年頂多又貶5-6%,也是有個譜,不同其他新興國家貨幣,跌你10-30%也不為奇。

 

  ⑵對跟MSCI指數的基金而言,是早配置A股早著數,到他日富時指數也加入A股時(5月談過,9月再評),就一定多了人買,屆時個價會不會如今時如斯平,難講。

 

  當然外資也是明白,中美貿戰當前,要A股有個可觀升幅也是奢望,但求不跌,或不大跌,待食日後茶飯,蝕頭賺尾便算。

 

  這個估測也不是大隻購,而是從外資流入A股的金額而言,的確,外資今時對A股是買買買,但香港股民和國內同胞就是拒買,但又不沽(可能沽清啩),A股、港股便上升乏力。

 

漸出現見底形態

 

  據《證券日報》報道︰

 

  「隨著8月份最後一個交易日的結束,北上資金的總體交易情況也隨之出爐。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8月份北上資金淨流入的規模較7月份明顯增加,達到354.53億元,同比增長24.50%。

 

  從資金流向來看,北上資金明顯更青睞家用電器、金融、食品飲料等板塊。在8月份10大活躍個股中,共計納入52隻個股。其中,中國平安獲得40.68億元淨買入,居於首位;緊隨其後的是伊利股份和美的集團,分別獲得25.93億元、24.36億元淨買入。此外,五糧液、貴州茅台、洋河股份、水井坊等白酒板塊個股,以及招商銀行、工商銀行等銀行個股,獲得淨買入金額均在1億元以上。

 

  就今年總體行情來看,北上資金加倉A股市場的趨勢十分明顯。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以來,北上資金淨買入額合計達到2,241.13億元,同比增長53.60%;在35個周,僅有6周淨流出,其餘29周北上資金均處於淨買入狀態。尤其是進入3季度以來,由於A股市場處於築底區間,北上資金開啟加速抄底模式。今年7、8月份,北上資金淨買入額合計為639.28億元,期間9周內,有8周為淨買入,3周淨買入額超過100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8月份的調整過程中,已經有不少板塊拒絕隨大盤再創新低,其中以基本面出現改善或持續向好的行業為主。根據通達信軟件統計的56個行業指數,8月份不創新低的有14個,包括銀行、保險、石油、電力、建築、鋼鐵、工程機械、電信運營、化纖、航空、煤炭、船舶、運輸設備、建材,尤其是當中估值較低、調整充分的品種,低位獲得資金增持的跡象十分明顯。」

 

  這種行業不跟大市同步走低的情勢,往往是個見底形態,假如A股、港股再受特朗普貿戰衝擊而下跌,而以上的14個板塊股又不肯同步回調時,就要留意下。筆者3月出完貨後,便講過到8月30日後睇睇啦,就是要睇這些,當然,亦要睇技術指標,這些指標又要以國內投資者傾向看重的指標才可,不要人望東,你偏要望西。

 

  目前上證指數受制於兩條壓力線,第一條是60日均線,自從今年2月7日跌破之後便沒有連續3個交易日站上;第二條是今年1月29日的高點3587點和5月22日的反彈高點3214點連接形成的下降趨勢線。這兩條壓力線同時也是8月2日向下跳空缺口的位置附近,從技術面來看,在9月份的反彈中,在這兩條壓力線匯合的2840-2850點存在較大阻力。如果9月份向上攻破這一區域,並企於其上3天,這就可能是好友集結號,大家留意。但聲明,要用獨立思考,輸贏與我無關。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A股 #金九銀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