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9-27

美國加息

  今天不能不談息,因為美儲局在今日香港凌晨,會宣布加息0.25厘,但之後?

 

  市場會十分關注美儲局公布的息口點陣圖,今次這個點陣圖第一次「點」到2021年,顯示美儲局理事對息口走向的預期。

 

2020年後將停加息

 

  成文之時,並未有最新的「點」陣,有家Ran Squawk作了如圖一之估。

 

 

  大致上是今日會加0.25厘,使息率升至2.25%,12月,再加一次(8成機會),2019會加多3次,2020會加1次,但之後就會停加以至要減息,因為美國經濟屆時會放緩以至衰退。

 

  美儲局曾預期今時美國的Neutral Rate,是在2.5%至3.5%間,所謂Neutral Rate是一個不會刺激經濟增長,亦不會帶來經濟放緩的息率水平。如果今次美儲局不提升這個Neutral Rate的預期水平,就是說只要再加兩次息,美息已踏入Neutral Rate範疇。歷史反映,每當美息踏入Neutral Rate範疇內,美股會有下跌之勢。

 

  另一個讓市場有爭論的是,美國的孳息曲線現倒掛現象,即是長息低於短息。經濟學教科書謂,息率倒掛是經濟衰退先兆,但今時美儲局對這個傳統教條有兩派不同意見,認為今時息率倒掛無關重要的理事包括Brainard、Evans、Mester、Williams,而認為要嚴正視之的理事有Bostic、Bullard、Kaplan,美儲局主席Powell就一定是謹慎地謂自己是Data Department,看數據來辦,但筆者認為他是鷹的,故會贊成無視倒掛,加之可也。

 

港樓價全球最難捱

 

  美國加息對港人有何影響?一直以來,不少跟地產有關連的人士都謂港息低,加極都不入肉,但有人認為,上周五港息急升,可能反映港資金的流動性趨緊,而在今次美加息後,港資金會更緊,港不能不加息,以至要急加息。UBS對港樓價更擔心,因為對一個中級服務業人員言,在2007年,可以用10年工資買一層樓(650呎),但今時則要用20年工資才可買到,是全球最難捱的樓價(圖二)。

 

 

  至於近日港息急升有幾急?看圖三;而美聯邦基金利率與港銀行(以滙豐銀行為代表)的息差見圖四。

 

 

  現實如何?今日大家會知。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國加息 #聯儲局 #港息 #加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