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0-02

樓奴

  古人謂有子萬事足,今人謂有樓萬事足。但隨著樓價不斷上升,及加息周期回歸,有樓萬事足可能變成「樓房等住谷-爆」。

 

  甚麼叫寸金尺土?《華爾街日報》報道紐約也有劏房,而且「劏」得勁過香港,98平方呎的房,月租1,800美元,約為14,000港元,或每呎月租143港元。圖一是類似的紐約劏房,不過如肯裝修下,這個98平方呎的窩居,也似不俗(見圖二、三)。除了98平方呎的居所外,這個劏房還有個共用廚房(見圖四)。這些劏房的隔音設備如何?很好,帶耳塞,快、正、平。

 

 

  紐約劏房如斯貴,那麼紐約的樓價又是否全球最貴?不是,全球最貴的樓在香港。

 

香港樓價有泡沫

 

 

  UBS有個樓房泡沫指數,3年前,倫敦和香港的樓被指為有泡沫危機;3年後今天,有6個城市的樓有泡沫危機,此6個城市為香港、慕尼黑、多倫多、溫哥華、阿姆斯特丹、倫敦(見圖五)。至於上文所講的貴價劏房所在地紐約,竟然沒有樓價泡沫危機。大家亦不必深究,反正一個是《華爾街日報》報道,一個是UBS分析,寫報告的人不同,方法有異,對象有異,雞同鴨,比不了。但他們都給大家一個印象︰貴。

 

  有幾貴?

 

 

  有技術(專業)的服務業人士,如要在市中心區買層650平方呎樓,在香港要做28年工、在倫敦要做15年工、在巴黎做14年、新加坡做12年、東京和紐約做11年,最平是在芝加哥,做3年便可買到650平方呎樓(見圖六)。

 

如有供樓要計數

 

  為甚麼近年樓價環球都貴了逾35%至逾100%,UBS認為是,平息、多錢(QE)、洗錢。不過UBS亦認為,這個樓價急升的趨勢有放緩之象,原因不言而喻,央行加息、抽水、政府反洗錢。當這3項持續發展,對流入樓市的資金產生制約時,UBS的樓市爆破指數,會否為環球樓市帶來震動,以至爆煲?各位取部計數機出來,計計自己數,早為之計。人家的?不要理了。如有供樓,息口如升多3厘,你頂得住嗎?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樓市 #劏房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