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12

11月15日美股爆煲?

  今年11月15日,美股爆煲?何故有此估?

 

  美國股市10月10日重挫,標普500指數和道瓊斯工業指數創下2月8日來最大單日跌幅,科技股是重災區,因美國國債收益率攀升促使投資者規避風險資產和股市。

 

  美國長期國債收益率再度上揚,是延續此前的走勢。因美國經濟數據強勁,支持未來12個月多次加息的預期,推動國債收益率持續走高。

 

  特朗普則稱,美國股市10月10日重挫,實際上是等待已久的「修正」,並稱堅持加息的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瘋了」。

 

  但在投資市場上,當日的美市大跌並非是個先兆,而是一直以來環球投資市場走淡的總合。而在11月15日,可能是這個淡勢累積下來的一個爆發點。

 

11月中迎對沖基金贖回潮

 

 

  今年的9月和10月,對沖基金有個近7年來最大的走資潮(圖一),約1,500億美元。投資者可以給基金經理45天的通知期,去贖回投資,雖然投資者的通知期有異,但以平均數計,11月中(不一定是15日,只是前後便是),可以是對沖基金的最重沽貨期。當然,從好的方面看是,如再無投資者新的贖回,11月中可以是整個對沖基金贖回危機的解困日,但如近日的跌市帶來更多的投資者去贖回又如何?

 

  2015年當瑞郎勁升,而人仔勁跌後,由2015年至2017年的基金贖回有772億美元,之後便有了2015年至2016年的環球市跌,今次如何?

 

 

  圖二是iShares Momentum(MTUM)ETF近月的走勢,圖三是自2014年以來的MTUM走勢,2015年的跌有個樣,真是跌至2016年,而今時2018年應是第一跌,按歷史,還會有續集。

 

 

  為甚麼MTUM下跌,重要?

 

  投資界有兩種重要投資策略,一個是追隨趨勢(Trend),一個是追隨動勢(Momentum)。追隨趨勢就是較長久持有,一旦成勢便死揸,揸到勢轉;追隨動勢就是見好追好,見淡追淡,不過近日市道日升日跌,結果就是長揸又蝕,跳來跳去又會叉錯腳,結果是投資回報無,輸就有,投資者怎能不離基金而去?

 

 

  另外亦有班以電腦模式為主導的投資基金叫CTA,他們用電腦模式游走於股、債、匯、商品之間,左刮刮,右刮刮,去刮利潤。十分不幸,近月的市場波動率(VIX)上升,刮刮的成本大增,而市場波動大,日升日跌更會蝕本,這批基金亦跌至近4年來低位(圖四)。這批基金可以說是很國際性的投資者,於2016年見高位,之後逐年下跌,這可以反映,當這批國際大戶看到美儲局要加息退市、特朗普會當美國總統時,已開始退市!

 

禁移民入境削美國勞動力

 


 

  附表是不同的投資策略基金在今年9月時的資金流向,大家有興趣的,可細看不同的基金策略表現,如沒大興趣的,看顏色便可,愈紅的就愈多資金流走,愈綠的就愈多資金流入。在今年9月,相對於2018年初以來的資金流向,是否有很大不同?到9月之前是綠多紅少,9月時是紅多綠少,足以說明市場在9月已吹淡風,並不是11月才見「紅」的。

 

  9月有甚麼事,使投資者心淡?美儲局加息、中美貿戰,所以特朗普謂美儲局瘋了,是否還說漏了一個瘋子-自己?

 

 

  特朗普近日一個瘋狂之舉是禁止移民入境,這有甚麼影響?圖五說了,美國的工人會減少啦!工人人口不足,工業怎了?經濟增長怎了?禁移民入境,特朗普或普羅美國人或許看不到2035年之後的事了。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股 #特朗普 #基金 #贖回 #勞動人口 #移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