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1-25

兒童之家大翻新

  義工們自上年暑假開始,為樂富一間住了8位小朋友的兒童之家,進行了大翻新,詳情可看http://www.etnet.com.hk/mobile/tc/lifestyle/wealth/arthurshek/55519

 

 

  去年義工們把握聖誕及新年假期,為小朋友的兒童之家再進行一次過翻新工程,兩個1,100呎的兒童之家,在短短的7天之內煥然一新。義工們分別來自各行各業、不分階層,不分男女老少,浩浩蕩蕩前後超過100人,聯同「鬼網殺手」和3支義工團隊︰警察彩虹義工隊、Timberland義工隊及築福農莊義工隊。每天輪流運作,在專業裝修師傅的技術指導下,一起來擔起這個大翻新項目。

 

  借著上次復活節的經驗,並且經費所限,我們向多樂士申請了油漆贊助;亦有幸得到裝修公司、防水公司等各老闆體諒我們的辛勞,派出師傅擔任我們的技術指導。

 

院童以喜悅取代哭臉

 

  有些義工參與過後,決定定期抽出時間,與小朋友一同參與活動,有的教煮甜品、有的教織冷衫、有的組隊踢足球、有的帶領長跑、有的到商務印書局買書以培養閱讀風氣,也有一起行山執垃圾。

 

  有心人還發起一人捐一張新床褥和新電視,竟可為兒童之家籌得所需的64張床褥。最後,我們的努力贏得了甚麼?以前小朋友第一次進入院舍時總哭喊著,但今次他們的第一反應是「啊!好靚啊!」,喜悅取代哭臉,適應期也就縮短了,因為兒童知道︰雖然他們暫時遇上不濟的經歷,但還有很多人愛護他、支持他。

 

  事情緣起自訪問長大成人的宿生。「現在你長大了、獨立了,回想當年,住在院舍的日子,你可有甚麼訴求呢?」他們的回答竟是「沒有啊」,「在我們最困難的時候,我們能找到庇護的地方,感謝也怕來不及呢」。孩子真成熟懂事。

 

  回想有一次探訪兒童之家,正正是放學回舍的時候,社工跟我說︰「等一等,我要接小朋友回來。」回來的時候,他手牽著一個4歲的小男孩,社工耐心地告訴他︰「坐低,乖乖的,除對鞋、抹好小手,慢慢吃下午茶點。」那小孩子,就這樣乖乖的坐著,慢慢地品嘗下午茶。

 

  那孩子的身影永遠在我腦海,就是那麼純真可愛。面對種種艱辛的經歷,也默默承受,毫無怨言。

 

  我們為甚麼要幫兒童之家大翻新,就是因為我們想為下一代作出一點貢獻,告訴小朋友,縱使遭逢不幸,我們也可堅強地站起來,做社會的棟樑。也好讓社會知道,在我們身邊,有很多需要我們伸出援手的事。

 

  這7天的成績和過程,大家可以上網睇一下:https://youtu.be/Crird-WIcww

 

  刻意揀選了《男兒當自強》作為背景音樂,是希望兒童可以當自強,擺脫過去,展望未來。

 

  但事情沒有因為做完這7日就完結。

 

翻新了的家舍

 

下個目標為馬可之家

 

  我們除了打算在4月再幫餘下的兒童之家翻新之外,亦有計劃為馬可之家內的一個15,000呎大院舍進行翻新。

 

  位於將軍澳的馬可紀念之家成立於1960年,為香港學生輔助會創辦。馬可紀念之家現可容納男女童共64名,除提供日常起居照顧外,更幫助他們在品格、情緒、行為及學業上獲得良好發展,使之能獨立及自我照顧。經過26年的努力,使很多小朋友成長獨立之後,院舍環境亦開始殘舊了。

 

  馬可紀念之家目前的狀況並不理想,已有26年沒有進行大維修了。雖然6月份政府會為它進行一些基本的翻新,但是還有很多項目不包括在內。我們正為此籌謀,好讓政府出雞,我們就搵更多豉油醬料,把這味菜弄得更香。

 

  這個項目不小,不是一群人和幾隊義工隊就能夠輕易完成的,要有賴民間各方英雄好漢出手相助、企業機構鼎力支持才可盡善。

 

  請想一下,照顧兒童成長所需的資源是多不勝數的。我們不單需要人力,還需物力和財力的支持,所以在此鄭重呼籲各善長慷慨解囊,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如欲捐助,可瀏覽http://www.hksas.org.hk/b5_support.html,註明馬可之家大翻新。

 

  義工分享:

 

  去年復活節,偶然參加了一個「家舍」的翻新工程!在孩子回「家」時,看見他們那份喜樂、滿足、興奮的表情,至今仍歷歷在目!

 

  跟著而來,在聖誕節期間,另一個翻新工程又起動了!上一次的手酸背痛都忘記了,馬上報名!惟恐人多不受理!結果,又一次奇妙旅程!

 

  這回,整個工程都加碼了,翻新範圍大了,家具多了。看到捐助的朋友愈來愈多,孩子得到的也更多,很感動!

 

  這次,義工們不分彼此,不求甚麼,不為掌聲!盼的只是多見一些笑臉在「家舍」。

 

  這次,我竟然可以成為「師傅仔」,那份「能夠」的欣賞,已經很滿足。

 

  當孩子入「屋」時,那種期待、那份感謝,我們都收下了。孩子們,我們都愛惜你們,願你們在這小小的家中,享受愛、學習愛、付出愛!

 

抖一抖,下午荼

 

  「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就不可推辭!」

 

  彼此學習、彼此同心!

 

  築福農莊義工隊簡介:

 

築福農場義工

 

  築福農莊的義工,來自各行各業,不同的背景,有著不同的技能;雖然大家都不是甚麼裝修技工,各人只憑著豐富的社會經驗,和一點點熱誠,就把這翻新項目做好了。在翻新的過程中,有賴農莊義工們的農耕經驗,了解到不同工具的使用方式,保證了在零意外環境下,以安全有效的方式把艱難的翻新工作完成。

 

  Timberland義工隊簡介:

 

Timberland義工隊

 

  Timberland是一個愛護地球和社群的品牌,努力使產品更好、城市更環保、社區更強大。員工上下努力成為地球守護者,每天都帶著使命上班。每位員工每年享有40個工作小時服務社群和地球,穿著起綠色T恤和黃色靴子作Timberland義工制服,走出辦公室,共同努力,讓香港變得更美好。

 

  警察彩虹義工隊簡介:

 

警察彩虹義工隊

 

  警察彩虹義工隊於2001年成立,屬香港警察義工服務隊秘書處統籌下33支義工隊之一,目的是透過義工活動,宣揚「助人為快樂之本」的信息。隊員均利用公餘時間,服務社群。警察彩虹義工隊由一眾志同道合的警察同事組成,初時集中於邊緣青年服務之上,本著「十個邊青之中能夠拯救到一個也好」的信念,務求令邊青重回正軌。大部分警隊同事在日常工作中面對不同困難和挑戰,倚仗「三頭六臂」的本領將問題化解,正好作為邊青的好榜樣。義工們利用公餘時間帶領青少年進行各項活動,讓他們學懂紀律,令新一代年輕人做事更有自信,克服恐懼,從而找到人生目標。

 

  參與的警察義工在專業技能義工的指導下,很快掌握了技巧,並做出一定的水準,而在搬運和裝嵌傢俬上更發揮出團隊精神,真正做到快、靚、正。最後大家齊心協力,終於將陳舊院舍改造為溫暖時尚的「五星級之家」。

 

院童親手繪畫的感謝卡,充分反映他們也感到人間溫暖。

 

  最窩心的是院童親手繪畫的感謝卡,卡上寫著多謝警察叔叔的內容。這次非接觸式的青少年服務,已將服務為本的種子,注入受助的兒童身上。

 

欲助弱勢社群可來函

 

  其他義工尚包括懲教署義工隊及個人義工,總共逾70人。

 

  如你也希望參加下一次的兒童之家翻新工作,又或有興趣參與其他協助弱勢社群的工作,請寫下簡歷,致函《經濟日報》石鏡泉收。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兒童之家 #馬可之家 #翻新 #義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