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4-30

又是超級周

  今周是投資市場謂的超級周,市場擔憂像年初的市場「閃崩」重演。

 

  今周有英美央行議息,美國有美儲局看重的PCE通脹數據和非農就業報告。歐元區會公布其第一季GDP、3月的PPI、CPI,及製造業和服務業的PMI,日本於4月27日起有10天休市,是70年以來最長的休市,中美貿談繼續,任何一個數據有閃失,由於少了日資操作,成交量怎都會少了些,一旦過界便易反艇,「閃崩」。

 

  美儲局局長鮑威爾會於周四港2︰30am開記招。

 

  外國普遍預計美聯儲將按兵不動,投資者將聚焦會後聲明以及鮑威爾講話。

 

美就業數據 影響利率走勢

 

  BK資本管理董事總經理Kathy Lien撰文稱,自美聯儲上次會議以來,美國就業增長、零售銷售、製造業活動和通脹都有所上升。如果鮑威爾淡化寬鬆政策的可能性,美元將繼續升值,否則投資者將焦點轉向周五的非農就業報告。

 

  昨晚美國公布了3月個人收入和支出以及PCE指數,作為美聯儲偏愛的通脹指標,PCE物價指數的表現將受到投資者的高度關注。

 

  外媒調查顯示,美國3月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年率料上升1.6%,前值為上升1.4%;核心PCE物價指數年率料上升1.7%,上月為上升1.8%。

 

  核心PCE物價指數年率是美聯儲最偏愛的通脹指標,對於利率決定有重大影響。美聯儲的通脹目標為2%。

 

 

  另個重要數據當然是美國4月非農就業報告。市場估非農就業人數增18.5萬位,上月則為增19.6萬位,但美銀美林則估會增25萬個職位。4月份失業率料維持於3.8%,重點還是在工資增長,市場估美國4月平均每小時薪資年率增3.3%,上月為增3.2%,而月計是增0.3%,上月為月增0.1%。

 

日本10天休市 日圓恐崩盤

 

  如公布數據較預期疲軟,則美息會走下,美元會走軟,金價走升,反之亦然。

 

  在未來一周,市場最擔心的是日圓「閃崩」。

 

  為慶祝新天皇登基,日本在4月27日至5月6日放假,日本金融市場進入長達10天的休市。這也是日本市場長達70年以來最長的休市,人們擔心日本新年假期時出現的閃崩行情重演。因為少了日本市場每日近4,000億美元交易額中的一大部分,亞洲市場流動性將大大萎縮。

 

  日本財務省財務官淺川雅嗣也表示,長假期間並不能排除市場出現閃電式崩盤的可能性,將在假期對市場走勢保持警惕。

 

  投資者今年在日本休市時已經歷過兩次閃崩事件-1月,避險日圓大漲,導致大量對風險偏好敏感的貨幣重挫。2月,又出現瑞郎大幅波動的情景。

 

 

  1月3日閃崩當天,日圓兌美元短短幾分鐘內急漲近4%,因為流動性清淡和算法交易加劇了市場波動。

 

  為了防範年初「閃崩」重演,日本散戶投資者持有的日圓兌美元淨多頭頭寸逼近最高紀錄。

 

  據彭博報道,東京金融交易所(Tokyo Financial Exchange Inc.)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4月23日,保證金帳戶的日圓淨多頭合約為208,613份,接近此前一周剛剛創下的紀錄最高水平。這些合約價值20.9億美元。

 

 

  在1月3日「閃崩」前一天的日圓淨空頭頭寸是113,097份,截至4月23日的最新數據幾乎是其兩倍。

 

實際利率續升 後市還需觀望

 

  在這些經濟數據之後,還有個連美國經濟界和美儲局都解釋不了的現象,就是美國聯邦基金利率,市場認為是實際利率,創出了11年來的新高,至2.44厘,只差0.06厘,就達到美儲局聯邦基金利率2.25-2.5厘的上限,在美儲局不斷轉鴿、講鴿之下,而實際利率都不斷上升,就使美經濟學者和美儲局不解,筆者亦不能解(雖然有些看法,但還是不談好了,免獻醜),留待專家有答案再轉告好了。

 

 

  美聯邦基金利率達2.44厘之後,便已升高於10ER超額準備金利率(銀行存放於美儲局高於存款準備金率的資金所可以得到的利率回報,圖四),估計美儲局在今周的議息會中會討論這個,之後美儲局會有甚麼行動?又會怎影響到市場?由於沒有經濟學家和美儲局官員能給出其成因的解釋,故對之後的利率發展也不太知道,只有待市場變化了才知,屆時是否有「閃崩」之後才知?天曉得。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聯儲局 #日本 #日圓 #息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