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01-10

愛上鄧麗君

  在下和鄧麗君之情誼淵源,真是舉不勝舉。

 

  由她15歲小女孩初來香港時說起,直至1995年她與世長辭,我們之友誼從未間斷過。1972年15歲之鄧麗君隨台灣凱聲歌藝團來港演唱,那時她爸爸鄧樞是國民黨少尉文工兵,委託香港一位老攝記宗繼賡照顧小女。宗是中國國民黨第一個戰地記者,流落香港,私底下是阿杜之攝影師傅,他一通電話叫阿杜去迎接鄧小妹。由她來港第一天便由本人做她帶路人、帶她出台見記者、帶她去買新裝,一開始儼然是她的經理人長輩。

 


赤柱家中閒談之鄧麗君

 

  1973年鄧麗君第二次來港,那時已拍了第一部電影《謝謝總經理》。在港成立歌迷會,阿杜替她做組織者,那些30年前之歌迷,有些延續到今天。由那時起她甚麼家事、心事都向這個世叔訴說,直到她1974年應邀赴日本歌唱工作,阿杜便一直往返港日做她之通訊員,長期在港、台、星馬報道鄧之近況,維持她的知名度。因此那些年阿杜被稱是「鄧麗君契哥」或鄧之全權經理人。

 

  直至1994年鄧麗君紅透中華大地,在日本三上「紅白歌」戀上法國攝影師保羅,1995年與保羅同赴泰國度假哮喘病急發猝死於清邁,完成了她42歲之燦爛人生。


  今年是鄧麗君逝世15周年,世界各地全年都有各種紀念活動,這些年阿杜主辦過不下10場各地仿效鄧腔之音樂比賽,最神似的有香港的方伊琪、南京歌手單紫寧、北京歌手李爍、深圳歌手楊柳、福建歌手鄭穎芬等等,個個都很有水準,但沒有一人能有真正鄧麗君之神韻,正如擔任鄧麗君歌迷會長35年的張艷玲所說:「鄧麗君之歌聲無可替代,否則她就不是鄧麗君了。」

 

  本月香港文化中心最後一場大型歌劇《愛上鄧麗君》正式公演,作為她逝世15周年的一個總結,上演五場門票一早沽清,接著這一演出團會到國內各大城市以至美、加、日本、歐洲公演。作為鄧之知交、「契哥」、「經理人」、好友之阿杜睹劇思人,不禁有點驕傲和無限神傷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星光伴我行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