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01-17

與鄧麗君的一頁往事

  文友黎文卓主辦的大型歌舞劇《愛上鄧麗君》,在文化中心首演轟動一時,可惜此時阿杜臥病在床,未能恭逢其盛。不少傳媒朋友為此走訪阿杜,問及多年來與鄧麗君情如兄妹之淵源由來。由此翻出宗伯母、前中國著名朗誦專家林靜女士照片,掀出了一頁往事。

 

這是一幀甚有紀念意義之照,2005年鄧麗君逝世十周年紀念演唱,生前好友車淑梅(左)做司儀,宗伯母林靜(右)參與出席。林靜是鄧麗君恩師宗維賡夫人,本身是中國著名語言學家和聲樂師。

 

  宗伯母林靜的夫君、前輩攝影名家宗維賡,是40年代中國第一位戰地記者,當年鄧麗君之父鄧樞是國民黨中尉文藝官,退守台灣後宗伯伯離伍到港謀生出了名。鄧麗君15歲來港登台,鄧父委託老友宗伯伯多多照顧。宗是阿杜入行做攝記的師傅,吩咐在下「一定要照應好小師妹」。由此30年來阿杜尊師重道、真誠忠心為鄧麗君撐腰服務,絕無異議,其中只有一點私心,便是遵從師傅所囑。

 

鄧麗君離開我們匆匆15年了,此為阿杜珍藏鄧麗君簽名相片

 

  宗伯母林靜是中國劇運第一代前輩,北京首席京語朗誦家,亦是阿杜的「京片子」老師,宗伯母50年代是全香港東南亞所有「國語片」電影之語言指導,是鄧麗君和阿杜最尊敬的長者。阿杜多年來在港做記者,專與台灣和國內藝人溝通,有時成了同行間的通天翻譯,得力於宗伯母長年的語言指導不少。

 

赤柱佳美道18號1995年鄧麗君死後,列為故居供人參觀,惜如今已鏟成平地,圖為1996年阿杜和港台DJ夏妙妙前往參觀瞻仰

 

  鄧麗君猝逝,宗伯母特別傷心,及後鄧麗君歌迷會多年紀念活動,宗伯母都特別列席,也由阿杜及車淑梅陪她一再參觀赤柱佳美道18號鄧麗君故居。今年鄧逝世16周年,香港電台的十大金曲頒獎禮想請宗伯母列席,可惜是日阿杜正躺在東區醫院,無暇去面請嘉賓恩師,今借此「經濟通」一角略述這段淵源往事,以說明一下娛樂行家屢傳阿杜是鄧麗君的「經理人」、「契哥」等種種訛傳。

 

  最後說一句:鄧麗君,我們永遠懷念你,我們永遠愛你的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星光伴我行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