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1-10

【背上的壓力】7成學生有體態問題!分娩方法、情緒壓力都是原因之一?

 

  香港小朋友書包過重、經常做低頭族,已不是新鮮事。兒童脊科基金去年為逾4500名16歲以下學童做體態檢查,發現3224名學童有一項以上體態問題,包括寒背、脊骨側彎、高低膊等。

 

  李昉鈿脊醫表示,不良姿勢及缺乏運動都有機會引致體態問題。除了不良姿勢及缺乏運動外,李昉鈿脊醫又指近年多了兩大因素,令小朋友容易有脊椎問題。

 

 

 

  首先是坊間有很多有較大創傷性的分娩的方法,例如用吸管吸出來,其實最好還是自然分娩。其次是多了小朋友有情緒壓力問題。小朋友情緒不好時,會令肌肉出現繃緊,影響脊椎健康。

 

Read more:【小學生的一天】每日返學連踩8個鐘!學生返學慘過返工

 

 

  不同部位的骨骼出現問題,會對身體有不同影響。例如頸椎問題會引致頭痛、磨牙、喉嚨不舒服;胸椎則會影響心肺、喉嚨敏感、肺腔敏感;腰椎痛會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底骨不適會尿床。

 

  預防勝於治療。李醫生教路,無論是坐或企,都不能寒背。坐着時腳要着地,膝蓋成九十度,臀部要與椅背貼着。

 

  另外,小朋友的書包重量不要超過身體10%。揹書包時利用它的腰帶和胸帶,把重量平均分佈在身體不同位置。書包要揹在背部中間和上半部,不宜揹太低。

 

  睡姿也很重要,最好是仰睡和側睡,不可以趴睡。仰睡時要平躺,枕頭軟硬要適中,下巴向前微傾。側睡時耳仔、肩膊、髖關節是成一直線,身體不要過度扭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親子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 #寒背 #姿勢 #脊骨側彎 #高低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