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11

【媽媽的喜悅】第一次感受到BB踢腳!解答關於胎兒郁動的8條問題

  有孕媽媽以為,胎兒的郁動都會很劇烈,像猛力踢門似的。當感覺到小小腳大力一踢,媽媽就可以開心地說:「孩子剛剛踢了我一腳啊!」

 

  不過,一般情況下,這都沒有怎麼發生。究竟BB腹中的郁動,應該是怎樣的?

 

胎兒何時開始郁動呢?

 

  專家解釋,其實在孕媽媽未注意到之時,胎兒就已經在你的腹中打跟斗了。大約八星期懷孕,醫護就已經可以檢查到胎兒的動作,如伸展或手部活動等。這是嬰兒的中央神經系統在正常發展,不過胎兒太小 (大約一吋身長),媽媽自然感覺不到甚麼。

 

媽媽何時感覺到胎兒郁動呢?

 

  大部分媽媽要到18至22周孕期,才可以感受到胎兒的郁動。不過,這不是一個絕對的標準,也取決於胎兒的大小,以及子宮的位置。

 

「如果子宮在肚臍的同一水平,而寶寶身型也夠大,大約一磅重吧,就有機會感覺到動作。」

 

  但,有說如果曾經生產的媽媽,可以早一點感覺到的,甚至乎早至12周。「因為她們都知道是怎麼一回事,而且並非第一胎的話,腹腔壁會較早鬆弛,於是可以早點感受到。」

 

  如果到了22周,仍然未感覺到胎兒的郁動,最好與醫護商量一下。「原因有不少的,例如孕媽媽身體較重及胎盤的位置,都會影響感覺。也有機會是嚴重情況,例如基因問題等,會延遲胎兒活動。」

 

 

胎兒踢,是甚麼感覺呢?

 

  最初的動作,並不像踢呢。「早期,嬰兒的郁動就像肚子有太多空氣。其他時間,就像坐過山車時,胃部的感覺似的。」

 

  不少媽媽會把胎兒最初的動作,形容如氣泡的感覺。22周開始,動作會開始較大,較容易察覺。「像空手道踢腿、出拳,甚至像抓刮,因為嬰兒都有尖銳的指甲。」

 

  「如果胎盤在子宮前方,就可能減輕了感覺。」

 

其他人又何時可以感覺到胎兒活動呢?

 

  你的伴侶、父母及親友,一般要到24至28周懷孕,也可以感覺到胎兒的活動。不過,這同樣取決於胎盤的位置,胎盤在子宮前方的話,也會較困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親子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 #胎兒郁動 #懷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