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8-29

【分甘同味】懷孕後要吃雙倍份量嗎?不同階段身體需要不同營養!

 

 

      懷孕期間,BB所需要的健康營養都從母親透過血液運送而來,像是葉酸、碘、鐵,這些都是維持他們健康發展和成長的必要營養成分。若能吸收到足夠的健康營養,BB能茁壯成長,同時可保持媽媽身體健康,雙方均能從中獲益。

 

準媽媽需要更多營養,但並不等同於「要食二人份量」

      一般來說,在懷孕的首3個月,並不需要額外的卡路里;由第4個月開始,孕婦可以每日多攝取額外250千卡,相等於一杯低脂乳酪加入少量的麥片,或是一片三明治。而到了孕期最後3個月,身體對能量的需求增加,因此你每日要額外多攝取約500千卡。所以,如果孕婦食二人份量的話,有機會增加產後肥胖和患高血壓的機會。

 

何謂「健康的營養」?

      答案其實就是孕婦所吃的食物了!也就是說,準媽媽的飲食需要盡量多元化,為胎兒提供不同維他命與礦物質,同時亦不含過量的卡路里。簡單而言,準媽媽的飲食與營養的精髓,需要重質不重量。

 

      因而有專家提出「高密度營養 (High Nutrient Density)」,即是每日要進食水果、蔬菜、沙律、薯仔、全麥產品、低脂乳製品以及可提供不飽和脂肪酸Omega-3的海魚,再配合飲用充足水分,間中進食瘦肉,這就是對孕婦較理想的飲食方針。

 

避免不健康的食物

      「口痕」的時候總會忍不住想吃朱古力、薯片等零食,對準媽媽來說,就不能太放縱了。三個月大的胎兒在媽媽的肚內已開始長出味蕾,跟媽媽「分甘同味」。所以準媽媽感到饑餓時,不妨吃一些水果或蔬菜棒,為胎兒提供營養和纖維,更可以養成寶寶健康飲食的口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親子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 #營養 #孕婦 #懷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