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0-17

【說不出的累】一人血液兩人用,準媽媽易患缺鐵性貧血;食紅肉或補充劑助改善

  懷孕期間,你不止吃二人份量的食物,還要製造兩人份的血液。懷孕和生產就需要身體增加一半量的血液。

 

  而這個改變,可能令你出現一個常見的情況:缺鐵性貧血。

 

  當身體缺乏足夠鐵質,去製造血紅蛋白時,就會發生缺鐵性貧血。血紅蛋白負責運送氧氣到身體各部份去。

 

  以加拿大為例,世衛的數據就指出,23%的加拿大孕婦都有缺鐵性貧血,大部份屬缺鐵性貧血。

 

  專家提到,不少女性在懷孕前,已經缺乏鐵質,原因是飲食中吸收不足,以及經期中流失。

 

 

  疲勞是懷孕常見的徵狀,也是缺鐵性貧血的主要病徵。其他徵狀還有頭暈、心跳加快、易怒,以及集中力和決定能力受影響。

 

  另外,有女性出現奇怪的口味改變,如喜歡咀嚼冰塊等。

 

  由於和懷孕的一般徵狀相似,要診斷出來往往就要通過血液檢驗。懷孕初期及最後三個月,會量度一下血紅蛋白水平,如果兩者數值低,就可能是缺鐵。或者要參考鐵蛋白水平,才可以確定貧血原因,治療方法包括服用鐵質補充品。

 

 

  紅肉是吸收鐵質最簡單的方法,素食者或者飲食有特別限制的女性,會有較高機會出現缺鐵性貧血。此外,克隆氏症或麩質不耐症(或稱乳糜瀉)患者,都有鐵質吸收問題。

 

  如果是第二胎或更多,專家解釋風險會更高,因為兩次懷孕之間,可能沒有足夠的鐵質存量,特別是哺乳的話,更會增加流失。

 

  專家就建議,嘗試懷孕就要開始服用補充品,而哺乳的話,就更要維持下去。

 

  雖然缺鐵性貧血很常見,不過都可以治療好。只要生活上的一些調整,就足以提高鐵質水平,增添活力,準備好應付照顧嬰兒的偉大任務。

 

 

Source: Could your pregnancy fatigue be caused by anemia?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親子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 #懷孕 #孕婦 #疲勞 #貧血 #缺鐵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