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2-03

【懷孕改變】產後脫髮嚇倒不少新手媽媽!脫髮問題何時才會改善?

 

  Alesandra Dubin:「雙胞胎出生後的三個月,我在洗澡時,注意到自己出現了脫髮的情況。

 

  我說的,並非一般的有幾條頭髮纏著去水口,我的意思是一個毛球似的。

 

  誕下一對孩子,對身體來說,是一個重大的挑戰,我的身體都處於很差的狀態。這是我掉髮的原因嗎?」

 

  專家的答案是:yes,懷孕引致脫髮,實際上是自然發生的事。

 

  原因是,你不會意外的——賀爾蒙的改變。在有孕前,會大量上升;而分娩後,就會下降。

 

  「頭髮會放緩生長,由生長期 (anagen stage) 轉到休息期 (telogen phase)。這就增加了處於生長期的頭髮數,令懷孕期間,頭髮會變得更厚或濃密;而到了產後,休息期的頭髮數目就會增多,引致脫落,頭髮也變得稀薄。」

 

  專家提到,沒有證據指出服用維他命或其他方法,可以避免脫髮的。

 

  令人困擾的,是我失去的頭髮都在髮線附近,就如中年男性變禿一樣。當我仍在努力回復身型和自信心時,這個改變並非我想看到的。

 

  脫髮絕對會影響媽媽的情緒的事,甚至打倒了我。

 

  不過,這個情況不是永久的,這應該令不少媽媽鬆了一口氣。專家解釋,這個脫髮期一般只會在分娩後一至五個月間出現,通常15個月內可以復原。

 

  以我的情況而言,我很慶幸情況比想像中快復原。現在是分娩後六個月,我的掉髮情況已經減少至微不足道了。我更加看到了髮線附近,有新的頭髮長出來了。雖然打扮起來有點困難,不過我樂見這個現象。

 

  聽過有不少媽媽更喜歡新生頭髮上的改變。而有不少媽媽的頭髮,會變得捲曲或者變粗。」

 

Source: The crazy things pregnancy does to your mane: One mom's hair-raising story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親子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懷孕 #生育 #脫髮 #掉髮 #賀爾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