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2-11

【苦上加苦】孕婦同時受抑鬱症與糖尿病折磨?研究指抑鬱孕婦患糖尿機會高三倍!

 

  科學家指出,懷孕期間出現抑鬱,或產後患上抑鬱症,可能和糖尿病有關。

 

  有研究發現,有抑鬱問題的孕婦,有三倍多機會會出現妊娠糖尿病問題。而如果懷孕期間有高血糖情況,患有產後抑鬱症的機會會高四倍之多。

 

  這些結果都讓專家相信,抑鬱症和糖尿病「可能一起發生」的。

 

  專家建議,醫生應該多注意孕婦的抑鬱徵狀,然後檢查有否妊娠糖尿病的病徵。另外,也應留意有妊娠糖尿病的女性,會否出現產後抑鬱症。

 

  如果懷孕期間,媽媽身體未能製造足夠的胰島素去應付額外需求的話,就會出現妊娠糖尿病。

 

  若果選擇不理會情況,這可以引致妊娠毒血症,也提高了要剖腹生產的機會。

 

 

  媽媽和孩子將來也有較大風險出現糖尿病問題。不過,一般的話,生產後,問題會自然消失的。

 

  在英格蘭及威爾斯,這個問題每年就影響著120,000名準媽媽,美國有9.2%的女性有同樣情況。

 

  研究要求參與的媽媽填寫問卷,包括懷孕期的三個月、六個月及產後6個星期。問題關於抑鬱病徵,讓研究人員計算一個抑鬱評分。另外,也同時參考病歷,有沒有出現妊娠糖尿病。

 

 

  結果,妊娠糖尿病患者中,有15%都有產後抑鬱的現象,比沒有妊娠糖尿病的女性,高近四倍。

 

  另一方面,首三個月和六個月有高抑鬱評分的準媽媽們,就有三倍多機會出現妊娠糖尿病。

 

  不過,專家認為,還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能確定這兩個情況有關係。

 

Source: Pregnant women suffering from depression are THREE times more likely to develop diabetes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親子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孕婦 #懷孕 #妊娠糖尿病 #產後抑鬱 #研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