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3-10

想延長生育能力?關於「雪卵」要知道的5件事︰點收集卵子?有替代方法?

 

  冷藏卵子,是女性延長生育能力的一個潛在方法,不過原因可能人人都不同。

 

  2014年的一份報告發現,最常見的原因是,找不到合適的伴侶。其他原因,包括要接受放射性治療及化療等,這都有可能影響生育能力。

 

1. 如何開始?

 

  先和家庭醫生商量,他們或會轉介有關專家,自己當然也要做點功課。如果有癌病等健康情況,有機會影響將來受孕,就需要更多不同專家的意見了。

 

2. 如何收集卵子?會不會有副作用?

 

  首先,醫生會處方藥物,讓卵巢製造更多成熟的卵子,這需要最少兩個星期時間。這類藥物可以帶來副作用,改變賀爾蒙水平。過程後,需要接受一些測試及超聲波掃描,檢查卵子在卵巢中的狀況。

 

 

  當卵子發展到一定程度,醫生會以超聲波引導針筒收集卵子,過程要15至20分鐘。或會有點不適,過程後會需要時間休息一下。

 

  成功收集愈多的卵子,就可以冷藏更多,也增加將來受孕的機會。

 

3. 有其他替代方法嗎?

 

  據2014年的報告說,冷藏卵子的成功機會,大約是14%,比率大約是新鮮卵子的一半。

 

  其他替代方法包括:冷藏胚胎卵子已經受孕及冷藏卵巢組織。後者是個不俗的選擇,因為組織中常有大量未成熟的卵子,它們可以藉生育治療去成長,一次過冷藏數以百計,甚至更多未成熟的卵子。

 

 

4. 有疑問,請儘管發問!

 

  不論是將要面對會影響生育的治療,還是想為將來生育機會作好準備,詢問家庭醫生都是個好開始。

 

5. 要多少錢?

 

  以英國的私人診所為例,程序就要約3,000至4,000英鎊約3萬1千至4萬1千港元。要注意的是,沒有額外的花費,例如測試、監視、藥物、抽取卵子、儲存卵子、解凍、受孕和傳移胚胎。


Source:6 things you need to know about freezing your eggs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親子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冷藏卵子 #生育 #生育能力 #懷孕 #媽媽 #雪卵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