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4-07

孕婦服用止痛藥安全嗎?研究︰長期食撲熱息痛增孩子患ADHD風險

 

  說到懷孕期間服用止痛藥,撲熱息痛 (acetaminophen) 可能是唯一對嬰兒安全的選擇。

 

  而遇上頭痛、腳腫或腰痛等,止痛藥就如天賜。

 

  不過,最新的一項研究就說,懷孕期間服用撲熱息痛,可能增加孩子出現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 (ADHD) 的風險。

 

  冷靜,請勿扔掉你的止痛藥!增加風險說的是,孕婦經常服用及維持長時間,如多於29日。

 

  實際上,服用 Tylenol 少於7天,更可以降低孩子患 ADHD 的風險。

 

  研究分析了挪威的112,973名兒童、95,242名媽媽及75,217名爸爸的數據,他們在懷孕期間及生產後,都填寫了問卷。

 

 

  大約一半媽媽服用了撲熱息痛,不過僅有3.3%的媽媽屬於長期服用。對於這群媽媽,孩子的 ADHD 風險是雙倍。專家認為,醫生應該要注意風險。

 

  「我們並非認為孕婦不應該服用 Tylenol,說的是長期服用的話,應該先徵詢醫生意見。」

 

  而受孕前,爸爸服用撲熱息痛的話,也會令孩子的 ADHD 風險增加,但專家指這個資料,並不足以向男士們作服用建議。

 

  雖然服用撲熱息和 ADHD 有一個聯繫,但沒有足夠數據說,它是引起 ADHD 的原因。

 

  專家認為,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去找出當中原因。現階段,並不能排除懷孕期間使用撲熱息痛,遇上要止痛和發燒,仍然應該服用。因為懷孕初期,發高燒對胎兒會造成危險—但要注意服用劑量和盡量短時期。

 

Source: Acetaminophen use during pregnancy may be linked to ADHD, but you should still take it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親子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懷孕 #ADHD #孕婦 #撲熱息痛 #止痛藥 #孩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