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4-14

懷孕飲酒增後三代酗酒風險!BB或患胎兒酒精綜合症?會出現甚麼行為問題?

 

  專家警告,媽媽在懷孕期間喝酒,會增加之後三代出現酗酒的機會。

 

  而就算少量,也足以構成這個機會的上升。

 

  這是第一個研究去調查懷孕期酒精攝取,對後代的酒精有關行為的影響。

 

  專家提到,下一步就要找出這個影響,是如何傳到幾個世代,集中的是基因組合和表觀基因組合(控制基因關係的分子。)

 

  研究從老鼠的實驗上,得到如此的結論。專家給與懷孕的老鼠一杯酒,連續四天,這當於人類懷孕期的第三至六個月。然後,會測試年青後代老鼠的水份或酒精攝取量。到達青春期,就會給雄性注射高濃度的酒精,以測試酒精敏感度。牠們會沒有反應,或者醉倒,專家會量度牠們要多少時間才清醒。

 

  研究發現,如果母親在懷孕期間喝酒,就算是少量,都會提升後代成為酗酒者的風險,而這個情況會持續三代。他們對酒精的偏愛有所增加,對酒精的敏感度就降低了,這代表有更大機會出現酗酒問題。

 

  這是第一次有研究,關於酒精攝取對第二代和第三代後代的影響。過往研究都只集中於酒精對腹中胎兒的影響,也有研究調查酒精對後代的細胞活動的影響,但沒有涉及後代的酒精行為。

 

  下一步會集中研究,這個影響如何延續至之後的世代。

 

胎兒酒精綜合症:

 

  母親在懷孕期間大量喝酒,嬰兒會患上胎兒酒精綜合症,他們的人生中會面對一連串的健康難題。

 

  研究證實了有關情況,而社會上需要及早介入,為這些兒童作出特別照顧。這些兒童在教育上,需要幫助學習自我管理,另外老師和護理人員都需要支援,協助學生在校外及在家的行為管理。

 

  患有胎兒酒精綜合症的兒童,會出現三方面的行為問題:內在行為問題,如焦慮和抑鬱;外在行為問題,如挑釁性及犯罪;另外,還有社交問題,包括處理能力和集中力。這些行為問題影響到他們的社交關係、

 

  學業表現和精神健康,而缺乏評估和管理,他們會面對長期的精神問題、濫藥、失業,甚至有不少人根本不能獨立生活。

 

Source: Do you have a weakness for alcohol? Blame your great-grandmother! Drinking while pregnant 'increases the risk the next 3 generations will develop alcoholis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親子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懷孕 #育兒 #準媽媽 #生育 #酗酒者 #健康 #懷孕飲酒 #胎兒酒精綜合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