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09-06

安全美白

  我學生時代長期曬得黑黑,更試過胡亂買美白產品用,令皮膚敏感而且變薄。

 

  很多美白產品都採用剝離式的方法,以刺激去除皮膚表面的角質色素,所以使用時可能有點刺痛,用後即時見效,但容易令皮膚敏感。嚴重的話,一段時間後仍然會刺痛,更會引起痕癢和泛紅。剝離式的美白方法會令皮膚變薄,令肌膚的抵抗力減弱。至於美白效果,由於只是把表皮角質色素剝離,根本沒有徹底美白。

 

  其實健康的生活習慣能有助美白效果。如充足睡眠時間,有助吸收各種護膚和美白精華;多做運動,令血液循環加快,促進新陳代謝,可以更快排走黑色素。不過如果真的太忙或太懶而未能做運動,可以用手輕力幫肌膚按摩,加速面部皮膚的血液循環。飲食方面,多吃含維他命C和E的食物,但千萬不要嘗試把檸檬敷在面上!

 

  有助美白的食物: 番茄、杏仁、芝麻、菠菜、士多啤梨、藍莓、番石榴、山竹、橙、檸檬、西瓜、奇異果、西柚。

 

  妨礙美白的食物:芹菜、馬鈴薯、白蘿蔔、芫荽。

 

  了解護膚成分在選擇美白產品時尤其重要,因為美白產品往往為追求即時效果,很多都會加入刺激性高的化學成分,胡亂使用後果不堪設想。以下都是一些我接受的安全美白成分,給大家參考一下。

 

左旋維C (L-AscorbicAcid)

  可分解黑色素,公認高效的美白成分

  產品: Synergie Skin Vitamin C 100% Crystal

 

熊果素 (Arbutin)

  從植物提取,可抑制酪胺酸脢活性

 

鞣花酸 (Benzoaric Acid)

  源自草莓,可抑制酪胺酸脢活性

 

維他命C誘導體 (Pro-Vitamin C)

  容易被皮膚吸收,能抗氧化、防老、抑制暗瘡,也可抑制酪胺酸脢活性

 

氨基酸誘導體 (Amino Acid)

  抑制前列線素

 

亞麻油酸 (Linoleic Acid)

  從植物提取,可減少酪胺酸脢的數量

 

甘草精華 (Licorice)

  從漢方植物甘草中提取,有抗敏、抗炎功效,適合肌膚脆弱人士,也可抑制酪胺酸脢活性

 

  所謂「抑制酪胺酸脢活性」,作用就是抑制色素細胞發出「製造黑色素」的信息,從而達致美白效果。

 

  為保護皮膚,以下成分盡量免用: 曲酸(Kojic Acid)、對苯二酚(Hydroquinone)、A酸(Retinol, Retin A)。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The Beauty Factor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