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5-02-17

心靈篇:你準備好過新年嗎?

  農曆新年將至,與各位在職女性一樣,過年前是全年最忙的時候。既要打理家中大小事務,照顧家人親友的需要,還要出席公司的應酬聚餐。我認識的大部分在職女性,都不能享受新年的真正意義。比較幸運的,還能真心期待與摯親好友歡聚時光,或接受家人好友的招待;不幸的,只能帶著沒有靈魂的身軀,去做齊過年要做的例行公事:如辦年貨、送禮、拜年、招待親友等。

 

 

  每個節慶的傳統習俗都有其價值意義,當傳統節慶變成機械式的消費節目時,我們應否想想如何為自己的新年賦予真正的意義?

 

  小兒上的是華德福幼兒園,從他的學校,我學到新年的物質層面意義。他的學校非常重視節慶,並會用傳統的方式慶祝。節慶的存在往往與四季變化息息相關,節日食物多數是當造豐收的作物,再加上傳統智慧的結晶品。他的學校在這個蘿蔔豐收的季節,舉行到有機農場拔蘿蔔的郊遊活動,回到學校讓孩子們一起動手做蘿蔔糕。透過回歸節慶的本質及真正體驗,孩子們便能切切實實感受春節裏開於豐盛及分享的意義。

 

  除了物質上的分享與交流,數年前,我終於明白過新年除舊迎新的真正意義,原來需要大掃除的不單是屋企,還有自己的心靈。過去的一年,我們的心中是否堆積有待清理的雜物?是否每一天都能按照內心的真正渴望去生活?我們的心,是否比往年更輕?還是更沉重?我們有遇到甚麼人或事,讓我們的人生更豐盛,對人性更加了解和體諒嗎?我們又打算用甚麼態度迎接來年的人生?

 

  數年前的大掃除前夕,讀到一本日本作者所寫的書,她的專業是敎人收拾。她說收拾的秘訣不在收拾,如果你有很多很多東西,但是地方有限,再高超的收納技術都無用。所以,秘訣其實在於丟東西。根據她的書,幸福的生活應該是被讓人感動的東西包圍,要判斷一件東西究竟去或留,不是靠腦袋,而是靠身體给你的感覺。每一件東西,拿上手時,如果有「怦」一聲的感動,方可以留低。很絕啊!所以,她的書名叫《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如果我們懂得透過身心結合來整理家居,便更知道自己需要甚麼的生活。

 

  死缐,是必然的宇宙定律,唯有這樣,大家才能把任務按時完成。哈哈!趁還有兩日,希望大家也能給自己的新年一個特別的意義,勇敢去過一個屬於自己的新年。唯有當我們回到自己的內心,才能真正得到世界的祝福。

 

  感謝生命的照顧,賜給我如是的豐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