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8-04

【閱讀篇】不做理財盲,學懂專屬女人的理財方式

 

  本篇特別送給香港的單身女性。

 

     Nice Girls Don't Get Rich》是一位長期在西班牙居住的女朋友介紹給我看的。那時候,剛剛我就是很窮,她好像能夠隔空感應到我的需要。

 

  看完之後,我的財政狀況的確改善了。改善是因為書中的一些練習讓我看清自己的理財方式(如果有!XD)及對於金錢的觀念。看清之後,原來的金錢障礙也就自動消除。自此之後,也沒有再陷入任何的財務危機。

 

 

  這本書的作者Lois P. Frankel 女士在書中很具體她指出了七十五個女人當犯的錯誤,而使她們往往不能如男性一樣累積財富。還有女人如何因傳統的觀念而被訓練成為只能輔助男人賺錢的角色。很多例子也很有趣,簡單來說,女人的構造就是與男人不一樣,所以如果不下一點苦工去改變自己用錢的意識,擁有財富的能力就只會遠遠落後於男人。例如:

 

  1. 當女人不開心的時候會去消費,但是男人卻是去做運動。這個應該不需解釋。

 

  2. 女人會買自己想要的東西,而男人卻只買自己需要的東西。這個現象在超市就會很容易看到,女人會買了一大堆之前沒有想過要買的東西。但是男人總是能夠目標為本地買了需要的東西然後安然無恙地走出超市。

 

  3. 女人容許自己成為「理財」盲(Financially Illiterate) ,面對一大堆數字,很多女人已經頭痛。很多女人不明白資本主義的其中一個特性就是經濟會不斷增長而金錢會不斷貶值。即使你很節儉能夠儲蓄,但是你的錢還是會不斷貶值的。所以,適當的投資是真的需要的。

 

  以上只是一些例子,說明為何女人總是當不了首富。我說這篇特別送給單身女性,是認真的。如果你已經有一個穩定的親密伴侶,投資理財等頭痛事,我建議妳最好交由男人打理,當做一個平等的分工:他負責賺錢,你負責使錢好吧!這是一個對於信任的終極挑戰。但是前提是,他沒有病態賭徒的徵狀。如果他沒有賭博問題,你的信任會成為他的動力,而且他會愈來愈疼你。

 

  如果你是單身的女性,我強烈建議你去硏究一下金融投資,多看一些大師的書。如果你已經是經濟通的讀者,可能已經有炒股票的習慣。但是你現時的政略是否可行呢?你究竟是賺多,還是蝕多呢?除了買賣股票,是否還可以改善一下自己的理財方式?是否可以戒掉一些不良的習慣?減少無謂支出?你必須知道你選擇單身就代表你需要為自己的晚年負責。你是否已經有一個整全的財務規劃?你對金融投資的認識又有多少?如果不認識,可以下周就在找一個理財顧問去搞清楚。當然理財顧問也不能盡信,要多找幾個談談。

 

  有一個單身朋友,月入五、六萬,由於沒有男朋友,時常就抱著「對自己好一點」的心態過著月光族的日子。她沒有積蓄、沒有物業、沒有投資。如果她認真一點儲蓄,不進行任何彌補心靈需要的消費(包括買名牌服飾或包包),每月儲蓄最少一萬元加上她懂得計算複合利率,她應該靠自己也可以安享天年。

 

  另一個朋友,全職媽媽只靠老公給的家用過活,每月三萬元。和她談過之後,她說其實三萬元和兩萬五仟元其實分別是不大的,所謂多有多用,少有少用。所以,她決定在月頭便收起伍仟元,一年之後便會有六萬元積蓄。

 

  所以,單身的女人們,我們不需要成為剝削他人或環境的無良資本家,但是也不要成為資本主義的奴隸被它剝削,大家加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閱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