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1-11

【食物篇】減少節日大餐負荷?試試自家製酵素吧!

  每年的冬至到農曆新年,是我給身體放縱的時候,因為實在太多美食與節日聚會,始終與親朋好友聚會的活動也離不開飲飲食食。以往在十二月至二月期間,我總是受不住朱古力、聖誕蛋糕、大量的下午茶甜食、打邊爐的肥牛、羊腩煲、中式糕點、煎炸食物等節日食品的誘惑,結果增加了五至八磅。幸好冬天衣服寛鬆,所以從來沒有人發覺,然後三月來臨前我就會回復規律。

 

  今個冬天,我終於找到一個可以享受節日,而不會對身體造成嚴重負擔的秘密武器,就是酵素!

 

  我一年中有大部分時間都十分規律地飲食及作息,所以過節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除了食品比日常的異常豐富外,最難適應的就是進食時間。好像晚餐聚會,可能要晚上八時才開始,吃完也要十時!但我平日晚上十一時便要休息,所以聚會之後的晚上我一定睡得不好,因為很多食物還在消化中。食品不被好好消化,身體也不能好好休息,隨之而來就是氣血不通、水腫、便秘、濕熱等一大堆問題。

 

  然而今年的冬天已經過了一半,但我的體重沒有增加之餘,整個人還感到活力充沛,這是因為每次吃完大餐後,我都會喝一杯自己造的酵素。

 

 

  這瓶酵素是在暑假期間做的,那時家中門前的檸檬樹剛好收成,我就趁空做了一瓶五公升的酵素。因為酵素需要三個月才能成熟,正好供我寒假使用。由於酵素是自家製,絕對真材實料!吃完一頓大餐後,喝上一杯,即晚就能深深感受到它的威力。

 

  坊間的消化酵素我也試過不少,但是大多數都沒這個有效,尤其是膠囊裝。因為膠囊吞下去還需要半小時才能溶解,但是液體酵素真的是瞬間便能發揮功效。

 

  其實自家製酵素非常簡單,只需要以下材料及工具:

 

  三份橘子類果皮,最好是有機(例如:300克)

  一份有機砂糖(例如:100克)

  十份優質過濾水(例如:1000克)

  一個闊口玻璃瓶

 

  做法:把果皮切丁,然後連砂糖和水一起放入玻璃瓶裏保存三個月,期間記緊每天扭開瓶蓋一次,三個月後就能收成全世界最新鮮的酵素。這款酵素在大吃大喝之後飲用特別見效。

 

  明白未必人人都能夠自家製酵素,即使你會購買現成的酵素,最好是選擇粉狀那些開水稀釋的。因為液體酵素比丸狀或膠囊的有效。

 

  雖然酵素是我最喜愛的保健食品(特別是自家製的),但切記不要依賴酵素來過日常生活。長期使用會導致胃功能減弱。我的建議是,酵素只應用於應付大時大節的飲食方式,平日應該保養脾胃功能為主,減少進食生冷食物才是使身體乾鬆快樂的上上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識食 #健康小tips #酵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