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2-28

【身體篇】健康不是「老奉」!打拼半生,最後卻在手術床反省人生?

  都市人特別多病,人到中年如果沒有好好保養身體,患病已經是平常事,例如膽囊發炎、乳房腫瘤、子宮肌瘤、肝臟腫瘤、心管窄等等。我聽說過有不少人能夠使用非入侵性的醫療方法使這些疾病痊癒,我個人比較偏好這些方法。但是最近有位好友患上肝臟腫瘤,進行了切除部分肝臟手術,我開始明白手術的另類意義。

 

  先不談手術後的五年、十年的狀況。見過很多患過癌症的病人,做完化療、電療切除手術之後一樣有機會復發。但有一些人末期病人已經接受自己即將死亡,把一切執著都放下了,卻奇蹟地活多十年八年,世事真的沒有絕對。

 

  我的中年好友今次得出肝臟腫瘤不是沒有原因的。她年輕時一直非常努力工作,常常一坐十多個小時,而且為人大脾氣,把火都鬱在肝,不得病才怪。好友不信另類療法,說都是騙人的。所以,她當然選擇接受西醫治療,進行肝臟切除手術。像她這樣的城市人實在不少,對自己的身體已經失去連結,長期不夠睡眠已經成為生活的日常。我真的不明白,如果身體不能健康運作,那生活究竟為甚麼?

 

  很多人整天被繁鎖的工作和責任忙到透不過氣,氣血不通的訊息實在不夠警戒,真至身體出現疼痛,人們才願意停下來看看身體。然後發現身體出現了狀況,得了個腫瘤或是炎症,幸運的話發現得早還能夠及早治療。

 

  忙碌了大半生人直到睡在醫院的手術床上才發覺,努力打拼了一生的東西原來也只是身外物,到這一刻,原來也逃不了老病死的人生宿命。所以有些人,大病之後整個人也會改變。因為動手術真的很痛苦呀。手術的過程當然沒有痛楚,因為全身麻醉呀!手術後才是真功課。

 

  身體上的痛苦從來不是金錢與物質能夠解決的事情。即使是億萬富翁,有最好的醫生、最豪華的醫院、最先進的設備,身體的痛楚也不能買一個替身替你承受啊!所以身體健康真的是最大的財富。但是很多人會覺得身體健康是「老奉」,就常常虐待自己的身體。

 

  有一點點智慧的人,經歷過大病之後也會願意「痛」改前非,自動改變以往的壞習慣,像我這位好友。當她仍然在醫院經歷著手術後的痛楚時我問她如果你二十年前知道自己會有這一天,你會有甚麼不同?她說,一定會每天也做運動而關注自己飲食、不吸煙和戒喝汽水。我對她說,現在也不算遲,只要你記得不要讓二十年後的自己再後悔一次。

 

  然後我終於明白,世界上有些人的確需要經歷手術才能喚起對自己身體的關注。如果手術之後還不能學習去改變的話,就只能夠接受生死有命了。

 

  感謝生命的照顧、賜給我健康的體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抗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