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1-14

【心靈篇】活在戰地的香港人可以如何自處?

  小時候讀中國歷史,我會想像不知道三國時期或是秦始皇時代的人,在戰火連綿不斷及暴政的統治下究竟是如何生活。希望這不是我思想上的吸引力,導致今天在香港可以初嘗這種滋味。如果我的念力這麼強,我真的希望香港可以早日恢復平靜。

 

  執筆之時是2019年11月13日。我明白這一刻,任何一個香港人也很難可以平靜,原來在戰地中生活真是沒有可能獨善其身。每人也因為自己當下的經驗而經歷著不同的情緒,這是無可避免。每一個人也會有情緒,因為我們擁有人身。我們的身體設計就是為了我們的肉體生存和心靈成長而度身訂造。所以,我們絕不可忽略我們的情緒。

 

  但是不去忽略情緒並不代表要受它的操控。我們需要覺察自己的情緒,而不是掉入情緒的旋渦之中。例如:沒有覺察自己情緒的人對於憤怒的反應是本能性的。像獅子被威脅而感到憤怒一樣,只會本能性地作出攻擊,但是獅子從來不會覺察自己憤怒,然後停下來想一想自己憤怒的原因,然後在根本性的原因上尋求出路。這個只是一個很誇張的例子說明情緒如何操控動物的自然反應。

 

  既然人是有別於動物,我們可以如何更聰明地回應自己的情緒?

 

  首先,我們需要察覺自己情緒不穩,然後問清楚自己那是甚麼樣的情緒。是對受傷的學生們感到悲痛?對警察的執法行為表示絕望?還是對學生感到憤怒?對示威者感到仇恨?

 

  了解自己情緒的性質,我們才能開始向自己去發問「為甚麼?」。我們所有的負情緒就好像失落在內心深處的灰塵。我們開始覺察就是開始打起電筒去照入内心,好好打掃一下。當我們的內心愈是光潔明亮就愈能夠察覺任何灰塵,然後迅速把灰塵掃走。

 

  透過不斷對著那個情緒追問「為甚麼?」而且誠實的為自己解答,應該可以看到情緒的源頭,原來也是自己的責任。到達源頭之時,應該也可以看到走出困局的辦法。

 

  讓我分享一下我是如何平衡自己感到憤怒和絕望的情緒。我問自己「為甚麼?」我會感到憤怒是因為我看見很多警察濫捕、濫權的直播片段,使我感到世上沒有公義。為甚麼沒有公義,是因為我們沒有公平的選舉制度。為甚麼香港會沒有公平的選舉制度,是因為香港的歷史原因。既然我們沒有辦法改變歷史,我們可以改寫未來。我接受香港之所以走到今天,是無法避免的結局。但是未來是如何,視乎我們當下這一刻願意做甚麼。我明白今天的結局是因為不民主的選舉制度,所以我看清自己作為公民的責任,就是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參與11月24日的區議會投票。所以,於我來說,我的情緒由感到無力的憤怒和絕望而轉化成為有力量的行動。

 

  祝福香港人人平安,受傷的所有人大步檻過、早日康復!

 

  Please, remember to breathe. 

  請,記得呼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香港人 #投票 #區議會選舉 #示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