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2-20

【抗疫篇】種植能安住人心:由一棵芽菜開始吧!

  我明白現在整個香港也充滿焦慮的情緒。對於口罩、醫護用品及糧食缺乏的擔憂令很多人也活在焦慮當中。尤其是糧食的短缺我認為是最令人掉入恐慌之中。當一小撮人掉入恐慌的情緒就會開始囤積食品,如果這種情緒開始擴大,大家也開始囤積,然後真正的糧食短缺就會開始。而我們不希望見到這樣的情況。我們可以做甚麼?

 

  現在香港人除了需要撲口罩之外,最需要的就是開始種植食物。種植任何形式的食物也可以。你們還記得小學時發過綠豆芽嗎?就是這樣,只不過是一次過發一百粒綠豆,一星期之後就可以吃到自家種的芽菜了。而且是最安全、最新鮮、最便宜的食品!有甚麼還可以更好?

 

  很多家庭也在停課停工,或轉型在家工作。若然家長剛好也要留在家工作,每天的生活最少可以多出兩小時作為親子活動。在這個非常時期,外在的環境雖然動盪,如果我們可以與孩子一起安住自己的心,就能夠走出這種莫名恐懼的陰霾。

 

  種植,在這一個時刻真的非常重要。除了在過程的終結讓我們能夠吃到自己種植的成果,我們還能夠獲得親手種植食物的經歷。相信我,這個經歷在這一個艱難時刻,能夠安住你的心。

 

  種植就是人把種子變成食物的一個過程。這個過程裏,人就是經驗了一顆小小的種子,只要透過水和陽光,在泥土中就能變成可以滋養生命的食物。懂得種植的人就會對生活少了一份擔憂,因為只要有泥土、陽光和水,他就能夠把種子變成食物。是很充權(empowering)的一個能力呢!

 

  感恩香港現在不是戰地,我們還能夠買到各式各樣的食物。任何豆類食品也能夠發芽成為種子。大家應該在小學也發過綠豆芽及種過小白菜吧。對,就是這樣了。一顆薯仔其實也能夠發芽成十個薯仔芽,種成之後可以是十斤薯仔啊!所以,其實只要我們開始種植,糧食並不會短缺。

 

  古巴在1958年被美國禁運之後城市裏每一個人,每一個見到陽光的空間也變成種植場,糧食自給率提升至100%。香港可能永遠也不會落至這種境地,但是吃到更安全、更新鮮的糧食永遠也是一個進步,大有大做,小有小做。只要你的家居或大廈天台,露台有陽光照射到的空間,你就可以開始種植。就由綠豆芽、黃豆芽、薯仔開始吧!

 

  Youtube 有大量在家居種食物的視頻,你還等甚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情緒管理 #種植 #芽菜 #糧食短缺 #武漢肺炎 #新型肺炎 #抗疫 #防疫 #新冠肺炎 #抗疫不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