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4-16

【心靈篇】植物給我看到的生命真相 :有捨才有得

  在家隔離讓我有機會宅在家中,只和花草樹木對話。與其說是對話,其實是它們在教導我關於生命的真相。因為身心也安在家中,才能看到它們給我展現的秘密,現在就和大家分享。

 

1. 有捨才有得

 

  喜歡種意大利羅勒(Italian Basil),是因為它是意大利菜的靈魂。煮意粉或番茄加上它,彷彿就變成意大利的米芝蓮味道一樣。剛剛種植羅勒的時候甚麼也不懂,愈種愈弱,因為看見它瘦弱,更加不敢摘取香葉,只以為摘走枯黃的葉子它就會好起來,但是最後也是整棵死了。立即去看YouTube補課,原來要種植茂盛羅勒的方法,竟然是不停摘去頂端的葉。因為末端的葉被摘去,植物自然會在之前的一個分叉位生長開去,所以植物會變得愈來愈茂盛是因為照顧者懂得適當地斷捨離一部分,植物才能有更茂盛的發展。

 

  我有一個朋友也在種植香草,他的香草種得很差,因為他說修剪香草是違反自然定律,那是他的執著,而這個執著的代價就是生長得很緩慢而且不太健康的香草。依據我的觀察,其實他把同一樣的執著應用在自己的人生。他就是不喜歡改變,喜歡依附在舊的事物,把香草剪掉就是要放棄一些東西啊!這是他不能夠接受的。依附在一些已經不能成長發展的東西上,就是只能原地踏步。

 

  植物給我看得很清楚,如果不作出適當修剪,生長不會好,因為沒有修剪的刺激,植物就沒有機會再突破成長。所以一棵經過悉心搜尋的辣辣可以是很茂盛很健康,比一棵沒有修整過的羅勒可以大幾倍。原來人和香草也是一樣,要能夠忍心斷捨離一部分才能夠獲得更好的機會,有更良好的發展。生命本身就是擁有不斷向上提升的能力,只要我們信任生命,一切也會更好。

 

2. 延遲滿足的威力

 

  延遲滿足(Delayed Gratification)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能力,原來在植物身上也能夠體現到。植物會有開花結果的時候,很多時候,開花結果之後,如果不作修剪,他們就會停止生長。就像人結婚生子之後,到一定年紀就會老去然後死亡。因為繁衍下一代的使命已經完成,便沒有生長的需要。如果種植者希望植物長得大一點,原來可以阻止他們繁殖,就是不給它們開花結果的機會,方法就是一見花蕾就把它拔走。然後植物只好一直不斷長大直到它的最高可能。這就不正是延遲滿足!原來適當的把衝動壓後才能發揮出生命的最高可能性。

 

  有一個朋友投資Tesla 股票,他用了一百萬港元在Tesla 股價二百美元的時間買入。朋友是一個很「等得」的人,而且他只買大勢向上的潛力股,他並沒有在賺了一兩倍之後就賣出股票,結果今天Tesla 是七百多美元啊!他就是那種能夠一直摘取花蕾看看這一棵植物可以去到多遠的那種人。當然這種玩法也要選對植物或股票啊!就像初初種覆盆子一樣,也是忍得住手第一年不收果,第二年才能長出更多的果實。要懂得看穿眼前的短期利益才能夠有更深遠長久的回報,植物和股票竟然有共通點!

 

  待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情緒健康 #心靈 #種植 #植物 #生命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