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1-29

【照顧老病人】做不做手術?如何治療?不要為癌症病人做決定!

  朋友的爸爸患有末期癌症,沒有認知障礙。朋友作為照顧者感到非常吃力。尤其去到一些醫療決定,例如做不做手術,如何治療,這些問題,朋友向我訴苦,說爸爸只會說「聽醫生說。」但其實很多醫療決定是需要病人自己做的,或是他們指定的代理人。醫生真的不會為病人作決定,因為年紀大的病人做手術和不做手術也存在著差不多的風險,這些時候就必須要病人自己決定。但是病人究竟有足夠的資料為自己作主嗎?這才是照顧者真正需求關心的問題。

 

  很多的香港老人,不知道是諱疾忌醫還是沒有做身體檢查的習慣,常常到病發的時候才發現自己患上癌症,一些比較幸運的能夠及早發現,可以及早醫治。但是一些要去到後期才知道的,情況就會變得比較複雜。這些病人通常是對自己的健康不太負責,否則也不會這樣遲才發現自己有病。我給朋友的建議是,要讓爸爸自己決定如何治療,不可以代他決定。

 

  特別是癌症去到後期,痛苦是必然的。如果替老人家決定的話,而不是他的個人意願,只是聽從別人的話,去到後期痛苦的時候,他可能就會想,另外一個選擇是否會好一點。「被人埋怨」應該能納入人生十大最難受的事。要避免自己陷入這種情況,就一定要把責任還給生病的人,尤其是父母,如果他們還是神智清醒。

 

  老年病人不想做決定是因為他們覺得自己沒有足夠的知識。我們就要為他們提供深入淺出的教育。很多人也希望就是找到一個權威去代理自己的健康。但其實這不會有效, 這種做法會使病人墮入一個被動的角色去治療自己的病。一個較好的做法是教育病人如何可以使自己回復健康,而讓他知道他自己在這個過程是有一個的角色,家人、醫護人員和病人自己是一個團隊,互相配合才能達到他康復健康這個目標。

 

  香港的醫療體系其實並非很病人友善,公立和私家醫院其實也不會做很多病人教育。癌症照顧者可以自行向一些非牟利機構求助(例如癌症基金會等)。網上的資訊太多,最好不要胡亂相信。找一些專業及有經驗的機構,自己了解清楚之後才向老人家作出深入淺出的教育。老人家和年輕人吸收資訊速度不一樣可能需要說很多次才能夠明白,只有家人及照顧者才能夠有這種耐性和時間。還有,需要明白老人家的恐懼,他們不是純粹用理性運作的,去到病危的時候,內心的恐懼會蓋過理性。如有需要,也需要尋求老人心理輔導。

 

  抗癌是一家人的行動。祝福所有癌症病人和家人能夠獲得適當的支持和協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癌症 #老年患者 #照顧者 #心理健康 #治療癌症 #抗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