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7-15

關於移民要適應的二三事:先苦後甜,捱過了就會好!

  現在與朋友見面的話題總是離不開「移民」。究竟應否移民好?移民的話又移去哪裏好?移民之後,又怎樣生活呢?我認為每一個正在考慮移民的人也要了解自己是否適合移民。因為移民真的不是適合每一個人。有些人辛辛苦苦得到了外國居留權,轉頭也是回流返香港,只因脫離不到香港人的生活方式,自然也融合不到外國的生活。如果能夠調節好自己的期望,就能比較容易適應新生活。簡單舉出以下的例子,希望能讓準備移民的人有心理準備。

 

  如果你是帶著本來的工作去移民就是幸運的少數,大部分人也要重新開始。重新開始的意思不是轉間公司就可以,專業人士的話很可能甚至要轉行。專業人士的牌照多數要重新再考,這個需要時間,所以移民的第一步很多人也是走去讀書。讀書的時候也順便熟習當地的生活和工作環境,建立一些人際網絡。如果是技工的話,例如水電維修,去到當地也要重新考過所有資格,也是首先要去讀書。如果是做管理階層的是最困難,因為沒有本土經驗,也不熟識當地文化,所以很難會搵到好工。所以,移民之後還需要工作才有收入的人就要好好做好心理準備,可能需要轉工或者放低身段做其他工作。有朋友在香港是做園藝的,移民之後光是替香港人打理花園,做小工程,工作已經多到應付不下。所以除了轉行,也要打破思想框框學習一些新技能,說不定可以殺出一條血路。

 

  生活當然離不開衣食住行。首先是衣,其實在外國,很少人會太在意你穿甚麼服飾。首先在外國並不是每個人也在市中心生活。如果去市中心的一天,可能會穿得漂亮一點,但是很多人也只是在小鎮生活,平時買餸接小孩上學放學也是穿得很隨便,不作流行的消費就不用賺很多錢。

 

  第二就是食。在外國生活很多家庭也不會外出用餐。首先因為外出用餐不便宜,一家大細很可能就會花掉比香港幾倍以上的錢,所以大部分時候也是在家煮食。很多媽媽不習慣要煮食,因為沒有外傭幫助。煮食附帶起來就是一大堆買餸洗切然後要煮,煮完還要清理的工作。聽說這是在職媽媽們最難適應的一關。

 

  住屋方面,當然很少人仍然會住在高樓大廈裏。住在平房的話就要面對一大堆一生人可能從來也沒有接觸過的工作,剷草掃樹葉,還有要學習和其他動物昆蟲和諧共處。

 

  出行的話,如果在英國不是住在倫敦市中心,就一定要開車。很多媽媽們對於開車還是非常害怕,這也是必須克服的。

 

  移民是一條先苦後甜的路,捱過了就會好。首先不要想像得太浪漫。祝福所有移民的人能夠咬緊牙關,所有難題迎刃而解。保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適應 #移民 #外國生活 #移民須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