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3-08

軍人變創業家 扶助初創突圍

  「香港的歷史是創業家的歷史。」曾任全球知名創業加速器Techstars倫敦總監的港人盧德俊(Tak Lo),一年多前搬回香港,辦亞洲首個人工智能創業加速器Zeroth,就帶著這樣的情懷。

 

 盧德俊透露自己投資start-up的標準是團隊、熱情及韌力。

 

  讀經濟、擁MBA學位的他當過兵、創過業,不走尋常路,全因祖父走過戰火在港白手起家,自幼在其心中埋下創業種子。在歐美科技初創界闖蕩多年,如今他是創業者的導師,亦是投資者。

 

  Tak為香港初創生態把脈,他呼籲喚醒創業精神:「2017,請支持你身邊的創業者!」

 

  科技初創界提到Tak,多由Techstars總監這個角色開始。Techstars約10年前由美國一班創業家創辦,至今培育了超過800間初創公司,當中不乏籌資過千萬美元、仍活躍的營運者。

 

  Tak 2013年加入,後任倫敦總監,從招募、挑選初創公司,到指導、協助籌資,3年間經手的公司逾40間,包括已籌資超過800萬美元、李嘉誠的Horizons Ventures都押注的青少年財務管理公司Osper,及募得逾860萬美元的工作通訊平台mainframe等。

 

當兵鍛練意志 保持動力紀律

 

  今年36歲的Tak在香港出生,5歲就跟做銀行業的爸爸全球到處遷移,在美國讀大學,回港前的8年住在倫敦,但仍講得一口流利廣東話。他解釋因其家人很嚴格,每年都帶他回香港。

 

  Tak現時是初期創業者的導師,亦是風險投資者。除了Zeroth旗下10間人工智能初創企業,他的投資組合還包括mainframe、提供信用評級的aire.io、人工智能公司Weave.ai、專業社交網絡Quibb等科創企業。「我喜歡投資進取的概念。投資科技是因科技可改變生活。」他展示手中的oura睡眠追蹤戒指。

 

  雖出身傳統港人家庭,Tak卻自認有股叛逆勁:於芝加哥大學修讀經濟,畢業後沒有順理成章進入金融業,卻選擇加入美軍;退伍後曾任職顧問公司,取得倫敦商學院MBA學位,最終卻拒絕投行錄取,寧願創業。這些令家人意外的決定,源自他有個受爺爺啟發的創業夢。

 

  當年爺爺從中山來港,由一無所有到建立地產公司,「這是很多香港人的故事。他們那時打仗,都可創業成功,現時環境不如當時辛苦,為何我不可以?」他聽從心裏聲音,「我想創業,成為領袖。之所以加入美軍,因知道能鍛練我在不確定環境下的生存能力。」

 

  Tak曾在倫敦兩次創業,坦言不太成功,但當兵經歷令他再累第二天都要站起來,就算在無把握的環境也要保持動力、紀律向前行。「做投行要懂融資模式,在商學院學生意模式,做顧問製作slide deck(幻燈片)都是技術。技術可以學,但內心的力量卻不易培養。若非當過兵都未必能堅持下去。」此後他加入Techstars助初創公司成長,亦常用當兵的感受去啟發創業者的領導能力。

 

「香港歷史是創業家歷史」

 

  2015年底,因和太太想更接近家人,Tak選擇回到香港,先加入創投基金Mind Fund,從事早期初創投資;2016年更創辦加速器Zeroth,召集圈內朋友包括Skype共同創辦人Jaan Tallinn、前Techstars執行總監Jon Bradford、500 Startups大中華投資合夥人馬睿等,為亞洲區的人工智能初創公司提供支援。

 

  要Tak評價香港的科創環境,他坦言較新加坡落後,非因人不聰明,而是以前少做科技。香港歷史是創業家的歷史,很多人都有能力成為創業家。

 

  香港要成為一個真正的科創中心,他認為需有成功案例,而喚起創業精神才能加速孕育成功。「若你身邊有人想創業,只要你相信這個人,就支持、投資他們。」創業充滿未知數,他強調自己投資更多是投「人」,就像買馬,可能會蝕錢,但博一博,幫一下他,就有機會。香港不缺資金,像對待小孩子,鼓勵肯試的人去嘗試,不一定投科技,任何行業都可以。

 

  他又指,香港不像矽谷有多不勝數的科創公司,初創公司更易突出;香港支援工作的基建十分便利,例如交通、飲食,且較少雜音及社交活動,可令初創公司更集中精力鑽研。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