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4-28

女生打造自家手袋 挪威賣魚儲錢

  香港女生郭苡彤2015年創辦手袋品牌Poupée de Papier,品牌已打入香港、美國、挪威、波蘭等市場,去年營業額過百萬元。

 

Poupée de Papier創辦人郭苡彤形容自己是固執的人,雖出身中產家庭,但從未尋求家人資金幫助,希望憑自己能力建立事業,為自己人生負責。

 

  郭苡彤自小鍾情手袋,創業期間資金不足,靈機一觸想到靠在挪威交流時建立的人脈,申請工作簽證到當地漁市場打工,儲存「彈藥」回港達成創業夢。

 

  25歲的郭苡彤,16歲時已跟從事歐洲時裝買手20多年的母親到意大利學皮革產品製作,包括牛皮裁剪、排位及切割,又或到法國接觸時裝。她鍾情手袋及旅遊,要求手袋要多格數,可放多部電話、卡片、化妝品等。但市面上的款式不合心意,希望有朝一日生產屬於自己的手袋。

 

  於浸會大學修讀繙譯的她,在大學最後一年下定決心創辦Poupée de Papier,中文解作「紙娃娃」,盼每位女士都可以找到屬於她的顏色,找到自己最美麗的地方。

 

挪威漁市場打工 月入7萬

 

現時美國是品牌最大市場,顏色選擇多。

 

  當時她用盡所有積蓄,設計了名為La La Stunner系列的手袋,用10萬元投資生產約1,000個。「一盤生意,除了生產,還要做市場推廣、物流,但所有錢已用於生產上,銀行戶口只餘下50元。」為了籌集資金繼續營運,她大學畢業後申請到挪威漁市場賣魚打工,皆因她大學時曾到挪威交流1年並修讀北歐政治,認識了當地朋友,知道在漁市場打工好賺,懂普通話及多國語言的人很渴市。

 

  郭苡彤透露,在挪威漁市場打工時,最高峰時月入包佣金可高達7萬港元。她試過接待一團30多人的中國遊客,幾乎買了店舖5年內所有魚油丸存貨,全團消費金額達20萬挪威克朗(約18.6萬港元)。當然,賺錢背後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由切魚、做三文治、到店舖清潔、洗碗掃地都是她一手包辦,有時甚至工作至凌晨。但她感恩遇上好老闆,工資及佣金相當不錯,更邀請她參加公司的年度派對。

 

買家購150手袋 生意轉捩點

 

  就在其中一個派對上,老闆向她介紹了漁市場其中一位投資者,此人在挪威擁有17間百貨公司。他對郭苡彤的故事相當感興趣,決定買入150個手袋於店內出售,這亦是品牌打入歐洲市場的重要轉捩點。

 

  在漁市場打工4個月後,郭苡彤帶了10多萬元資金回港,繼續營運手袋生意。回港後設計了一款Tote bag,反應不俗,一個月銷售700個,品牌開始回本。現時主力推網上銷售,一年約推出4款手袋,員工亦由1人擴展至8人,去年營業額過百萬元。

 

  她表示:「一個品牌最難不是由0到2,而是由2到10。」一開始推出市場,大眾可能有新鮮感,但要留住這班回頭客並不易。

 

售700至千元 月接500定單

 

  郭苡彤形容自己是幸運的人。甫創業生產的1,000個手袋,由於定單量少,很多工廠都拒絕合作。幸好有一位老闆新開設了一間小型公司,願意接此定單。現時公司平均每月接獲400至500張定單,生產約600個手袋,售價由700至1,000元不等。

 

  品牌於法國有一間小型工作室,由1名員工打理。她於意大利揀選皮革後,就會回法國拼圖及進行設計草圖,最後交由內地生產,香港則是貨倉及文件處理基地,現階段未考慮開設實體店。她指品牌還未成熟,除了租金問題,品牌推廣十分重要。店舖的位置、裝修和員工培訓,均直接影響品牌形象,過去兩年品牌主力培訓後台員工及客戶服務,希望慢慢開拓市場及客源。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品牌故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