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2-26

智能眼鏡創辦人提醒 創業3大誤區

  智能眼鏡Mad Gaze創辦人兼董事總經理鄭文輝,2012年放棄薪高糧準的教書職位,毅然加入創業大軍,開發連Google都放棄的智能眼鏡產品,天使輪已籌得逾千萬元。

 

智能眼鏡Mad Gaze創辦人兼董事總經理鄭文輝表示,創業者通常太理想化,若碰到缺乏商業模式考量、執行力不足及資金計劃失當等問題,創業成功率自然較低。

 

  產品目前已進化至第二代,他亦由一個創業初哥轉身成為身經百戰的創業老手。

 

  鄭文輝早年入讀IVE(香港專業教育學院)互聯網及多媒體工程高級文憑,及後於中文大學修讀信息工程,憑畢業作品「多點式觸控屏幕」(Multi-touch Surface)奪得多個獎項。畢業後擔任程式編寫員,更回到IVE任教程式編寫、資訊安全、動畫、網頁設計以及遊戲設計等,當時月入達7萬元。

 

天使輪籌千萬 Mad Gaze研第3代

 

Mad Gaze第二代AR智能眼鏡X5,配套自家應用程式商店Mad Store,其銷量比第一代高出20倍。(受訪者提供圖片)

 

  由於不甘心打工,鄭文輝於2012年加入創業大軍,看準AR技術是未來市場大熱,開發智能眼鏡,及後吸引到內地投資者青睞,天使輪已得到1,050萬元人民幣資金,產品去年已進化至第二代,銷量比第一代高出20倍,目前正研發第三代產品,公司漸上軌道,目前團隊已達40人。

 

  經過數年創業,他指出創業有3大誤區,希望創業人士多加注意:1)太理想化、2)執行力不足、及3)資金錯算。

 

  他解釋,創業者通常憑著簡單意念(Idea)就開始,他們大都認為自己的意念是全世界最獨特,但其實不然,「不是人人都是Steve Jobs(蘋果已故創辦人),你自認為意念很厲害,原來其他地方早已存在,只是你不知道而已。」他續道,坊間經常聽到一些口號:「只要做好產品就能成功」,這說法不是不對,只是流於表面並不切實際。「世上難以有產品做到天衣無縫,即使給你製造出來,但需時數年,你也難以成功。」他建議,與其在產品上創新(Product Innovation),不如在商業模式上創新(Business Innovation),必須找到新穎的賺錢方法,才能吸引投資者。

 

團隊須有4類人 營運資金準備年半

 

  其次是缺乏執行力:「一個App要成功,至少在6個月內達到10萬次下載量。」他指,除了要看App的功能,團隊的能力亦很重要。一般而言,創業團隊要有4大類人:行政總裁(CEO)、財務總監(CFO)、IT及市場營銷。一開始根本不可能只做自己份內事,先要合力宣傳公司及做好產品,這就是考驗執行力的時候。若執行力不足,沒達到預期的效果,會直接出現第三個創業誤區:資金錯算。

 

  當產品推出市場後,甚至在推出前就要宣傳,「若整個團隊都負責宣傳工作,後期的程式除錯(Debug)工作則會是災難。」現時寫App推出市場,必須做多個方面工作,如iOS、Android及後台(Back end)的系統,如再加上除錯工作,只有1位程式編寫員根本難以應付,而IT人員的薪金亦是最大的成本,「一般創業者都算漏起碼兩個月資金,正常情況下,必須準備18個月營運資金才足夠。」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智能眼鏡 #創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