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1-24

「酒」入圖書館 分享烈酒文化

  25歲對許多年輕人來說,可能仍然在摸索前路,但Victoria(周立韻)已夥拍兩位姊姊開設The Woods酒吧,3年後更推出手工罐裝雞尾酒--Kwoon by The Woods,並且打造一間猶如烈酒袖珍圖書館的The Woods' Annex。

 

Victoria曾在酒吧現址開過蠔吧,但後來都是覺得專注推廣烈酒及雞尾酒較佳。

 

  年輕女子獨愛烈酒,何解?「香港人對葡萄酒都比較熟悉,但烈酒要學也不知去哪裏學;而且大家以為只有老人家才飲白蘭地,只因對烈酒完全不了解,我希望慢慢教育大家。」

 

要求客人先填表 告知喜好

 

  Victoria在加州柏克萊讀大學時,住宿的地方樓上是釀製手工啤酒,而她也經常去Napa,參觀酒莊,所以對葡萄酒也不陌生。

 

  自從開了The Woods後,想進一步認識烈酒,也想與人分享,因此在The Woods' Annex便有超過300款Spirits(烈酒),而她喜歡的Gin,選擇亦比較多,其餘還有伏特加、威士忌、白蘭地、冧酒、龍舌蘭酒、Grappa以及Mezcal(類似龍舌蘭酒的烈酒)。

 

  「來The Woods' Annex試酒的人,有完全不認識烈酒,也有很熟悉。我會要求他們先填表,告訴我他們的喜好。若說不喜歡Gin,我就會專門找Gin,讓他重新改觀。」

 

Tequila珍貴 不是用來「劈」

 

  Victoria強調,烈酒也不是用來劈。「大家最不認識是Tequila,在墨西哥就無人劈酒,因用來製造龍舌蘭酒的Agave,起碼要7、8年才收成,實在太珍貴了。」

 

Victoria說很懷念以前去圖書館的「閱讀卡」,因此The Woods' Annex每一款酒都附上一張類似的飲用卡,記下有誰喝過。

 

  在這小小的「圖書館」內,就展示了用30年才長成的Tepeztate罕有龍舌蘭酒;有別於一般透明無色的Gin,The Woods' Annex就有放在木桶陳年呈金黃色的St. George Dry Rye Reposado Gin;還有用三藩市霧水蒸餾的Fog Point伏特加。這些稀奇古怪的烈酒,不是Victoria自己去找,便是朋友送或者代理提供。

 

  「其實開了幾個星期,每周都有5至6次Tasting,是不足以支持The Woods' Annex的營運,還要靠酒吧The Woods的支援。」

 

  The Woods最初投資了500、600萬,現在已回本。

 

主打一次過 試幾款雞尾酒

 

  「最好賣是那些傳統的雞尾酒,如Oak Whisky Sour及Bee's Knees,一個月可以賣500幾杯。」但酒吧主打一次過試4至6款雞尾酒的Tasting menu,「我們除了節日,春夏秋冬都有新款雞尾酒推出,還有不同的主題,如森林、海底,並且會將吧枱重新布置,配合主題。」

 

  最為人津津樂道就是Basil Smash這款雞尾酒,是一個冰波,要用錘仔去打破。「因為不想客人就咁飲cocktail,希望大家有些互動。」

 

罐裝雞尾酒有多款口味,還會請藝術家設計罐身,每4個月轉一次款。

 

  那一年50、60個雞尾酒的新念頭,又從何而來呢?「我們是整個團隊一起構思,譬如多行街市,看看有甚麼季節性的蔬果可使用;又或者去食宵夜,之後就會想到不如做個街頭小食主題啦!」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雞尾酒,在The Woods' Annex也有售賣家居酒吧工具。「不過香港地方細,通常出街食飯,不像外國人經常搞Party,銷情一般,但過時過節如聖誕節,就會比較多人買。」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90後 #雞尾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