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2-28

HobaBike共享單車 今季擬推2萬輛

  共享單車熱潮去年湧至香港,各區街頭現已泊滿不同顏色的單車,綜合估計,現時本港最少有5家共享單車服務在爭奪市場。

 

HobaBike創辦人及首席執行官宋賢邦曾任職大型車廠,專研環保車設計,但他後來認為,若要推動環保應要由根本做起,推廣不消耗能源的單車。

 

  HobaBike是其中一間,創辦人為土生土長香港人宋賢邦(Joseph)。前年他看準內地共享單車萌芽,決定在香港推出同類業務,並於去年6月投入服務。單車收費每30分鐘3元(另設按金368元)。他表示,至去年底共於本港市面投放約3,000輛單車,註冊用戶3萬人。

 

  Joseph表示,本擬以較慢步伐逐步拓展,但去年底有內地公司進軍香港,他預料將要面臨車海戰術的挑戰,「暫時唯一對策是加快投放單車速度」,聲言至今年3月會推出2萬輛,冀盡快確立品牌名氣,建立使用者社群。

 

前汽車工程師 為環保轉攻單車

 

  Joseph早年赴英修讀汽車設計,畢業後投身大型車廠,專注環保減排方面的研發,至2013年任首席工程師,後來離開大公司,轉至內地研發新能源汽車系統。從事汽車業多年,Joseph卻覺得:「環保汽車只是將一件壞的事變得沒這樣壞」,最終汽車行駛仍是要消耗地球資源。

 

  有志推動環保交通科技的他,從內地共享單車由零到急速發展的過程中得到啟發,「上海共享單車數目,由2016初的100輛,3個月增至數千輛,全國至去年底已有數百萬輛。」他指出,在內地擁有汽車是身份象徵,共享單車竟能在短時間開花,一定程度上扭轉了內地人的生活習慣。他認定,內地這一套亦可以搬來香港,在2016年9月,他個人出資500萬元,夥同幾位汽車業人士集資逾千萬元,創辦HobaBike,展開研發。

 

  內地多家共享單車採用低成本單車以「霸地盤」形式搶攻市場,Joseph卻認為這並非正確的發展方向。「數百元成本一輛的單車,駕駛體驗不佳,同樣是浪費地球資源。」他聲稱旗下每輛單車成本達幾千元,並有變速器可以「轉波」,正常可使用5年。他強調,旗下單車屬智能產品,並較傾向針對家庭、社區客的休閒娛樂需要,除了普通的成人單車,亦設有兒童單車。

 

夥酒店設專用位 減亂泊兼宣傳

 

  HobaBike自去年6月推出服務,單車版圖由將軍澳開始,慢慢擴至港九各地。HobaBike另一較獨特的地方是夥拍酒店等商業機構,劃好專用泊位提供服務,互相宣傳,又能減少亂泊情況。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共享經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