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5-01

無漂染竹漿紙巾 環保新選擇

  港人每天的紙巾使用量大,有環保團體去年中做的調查顯示,港人日均用6張抹手紙,甚不環保。

 

黃撼坤期望建立竹漿紙巾品牌,為香港人提供一個紙巾新選擇。

 

  90後黃撼坤(Tim)眼見港人雖是「大嘥鬼」,但環保意識日高,決定辭職創立紙巾公司Pure Bamboo,推出無漂染竹漿紙巾,希望大眾在生活便利和環境保育之間取得平衡。

 

事前籌備9月 生產商獲認證

 

  於澳洲大學畢業回港後,Tim曾於獵頭公司工作,與紙巾製作全無關係。「有次與朋友前往四川遊玩,朋友介紹他用竹漿紙巾,指在內地已頗為普遍。經資料蒐集後,發現竹漿紙巾既環保,又有發展潛力,就決定把它引進香港。」他指出,竹屬草本植物,大概只需花2至3年就可重新生長;而且竹栽種一次能多次砍伐使用,砍伐竹不用像砍樹般連根拔起。

 

  首次創業,Tim沒有衝動行事,先利用公餘時間了解紙巾行業,花上9個月籌備。為了創業,Tim與兩位創辦人合資達七位數的金額。資金主要用來訂貨、運輸、薪金和推廣,當中以運輸成本支出最大。

 

與傳統紙巾不同,竹漿紙巾在製造的過程中毋須漂染,所以竹漿紙巾通常是啡色。

 

  內地有很多竹漿紙巾生產商,光是廣州已有十多間。雖然與廣州的生產商合作的成本比較低,但Tim認為,紙巾最重要的是讓人安心使用,他最後選擇了四川一間獲歐盟食品級認證的廠房,他推出的紙巾以純天然、無漂染作賣點,孕婦嬰兒甚至鼻敏感人士也可使用。

 

  該公司在去年12月正式營業後,Tim每日的工作就是走訪香港不同地區,與不同的藥房接洽,讓紙巾可以上架。起初不少藥房都把他拒諸門外,原因卻十分奇怪。「有些人眼見我的紙巾是無漂染,已斷言香港人不會用啡色紙巾;又有些人說我的紙巾太高質素,香港人不懂欣賞。說穿了,紙巾是非常佔用藥房空間,且利潤十分低。」他續指,有些藥房為求吸引客人和清倉,不惜以來貨價出售紙巾,甚至曾聽聞有藥房蝕賣紙巾。

 

專攻藥房 將軍澳沙田反應佳

 

  即使吃了不少閉門羹,他仍堅持攻入藥房市場,每日逐間藥房拍門,介紹自己的產品。「藥房是一種特別的行業,他們是為街坊服務。而對紙品來說,藥房可算是紙巾品牌的舞台,大部分藥房的策略都是透過紙巾吸引客人入店光顧,繼而順便選購其他產品。」

 

  幾經努力,他的紙巾現已在逾120間藥房出售,當中以將軍澳和沙田區的反應最好,他期望品牌今年能在藥房這銷售渠道站穩陣腳,而品牌未來能讓更多人認識,令竹漿紙巾在香港普及。「陸續有藥房返單,希望未來可有更多香港人認識竹漿紙巾,讓品牌能在香港保持競爭力之餘,同時為環保出一分力。」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90後 #環保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