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4-04

新世界求好蹺 初創70選6培育

  傳統企業求創新好蹺,招數各有不同。新世界集團選擇推出初創孵化器「Eureka Nova」,獲揀選的初創可得到種子資金及人脈支援,旗下商場及零售業務都會應用適合的初創點子,成為他們的商業夥伴。

 

新世界集團成立初創孵化器Eureka Nova,該公司社會創新主管呂施施(中)表示,冀藉此結合傳統行業及新興產業,獲選初創可免費使用集團旗下的共享工作空間,並獲得種子資金。左為培育公司艾普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許翰勰,右為另一培育公司SnapPop共同創辦人及營運總監雷立基。

 

  Eureka Nova宣布今年第二季展開第二輪招募,並擴展範圍至大灣區,稱要為本地科企初創引入良性競爭。新世界集團社會創新主管呂施施表示,尋覓初企時着眼團隊組成及創辦人個性,展望找到「想贏又不怕輸」、EQ高的培育對象。

 

  新世界集團第三代繼承人鄭志剛接手家族生意後,於創科方面部署甚多,去年9月宣布成立初創孵化器Eureka Nova,又於K11設立騰訊首個在港「眾創空間」,並涉足電競。Eureka是希臘文,意指「我找到了」、Nova則是「新星誕生的光芒」,意指該集團想找到可改變現狀的新星,於傳統產業中融入新元素。

 

Eureka Nova 鼓勵顛覆性方案

 

  該公司社會創新主管呂施施笑言,集團想換DNA,故近年推出各種對象不同的初創培育計劃。她指,留意到新世代追求靈活,近年更出現「Slash族」(又稱斜槓青年),年輕人不再滿足於專一職業的工作模式,選擇以多重職業及身份的生活,如果傳統機構繼續要求他們「朝九晚五」困於辦公室,難吸引新血,要求他們幫忙推動企業創新。

 

  她以Eureka Nova為例,指公司現由3至5名同事營運,有人曾有創業經驗,亦有人正自行營運初創,但只要他們可兼顧工作,不覺得會損害公司利益。

 

  呂指,Eureka Nova冀助初創於香港落地,鼓勵創意及顛覆性商業解決方案。該公司去年推出第一輪培訓計劃,從近70間公司中篩選15間進行面試,再選定6間,進行為期1年的培訓,包括3個月的「加速器」階段及9個月的「孵化器」階段,初創更有機會與新世界集團各業務單位會面,適用的點子有機會應用於新世界的業務,包括旗下商場、交通及零售業務等。

 

  該公司計劃於第二季推出第二輪培育計劃,並擴展至大灣區。問到深圳的初創風氣旺盛、成熟的商業模式較多,會否搶去港企的機會?呂施施指,初創不斷面對同行競爭,亦受市場考驗,如因範圍擴大就嚇怕,難以繼續成長。她認為將招募範圍擴大至大灣區,獲選的港企可向內地初創學習,甚至衍生合作機會。

 

參加公司 須18月內推產品

 

  有意參加培育的公司,須承諾於12至18個月內推出產品及方案,他們須先經過筆試,描述自己的商業模式,Eureka Nova會挑戰部分初創接受面試,包括自我介紹及問答環節。她坦言,該公司「看人多於看商業概念」,因商業概念可不斷微調,但人的個性及思維難以改變,冀找到「想贏又不怕輸」,明白初創有機會失敗,有逆境智慧的人。她指,初創企業創辦人亦要高EQ,可在高壓環境下工作,透露會於面試中施壓。

 

  為吸引私營機構增加科技研發投入,施政報告提出企業研發開支將有額外稅務扣減,首200萬元符合資格的研發開支可獲3倍扣稅,總扣稅率高達600萬元。雖然集團有意推動創新,但呂指該公司暫無意循此方向發展。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初創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