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6-05

港青年矽谷創業 數年建兩公司

  美國調查機構Startup Genome早前發表報告顯示,全球企業創辦人的平均年歲是39歲。

 

美國的Palo Alto孕育了不少美國巨企、初企,彭皓昕選擇將公司賣給VMware的原因之一,是大家也在Palo Alto。

 

  原來20多歲成功創業的並不是主流,30出頭的Wavefront by VMware首席架構師彭皓昕(Clement)是其中一個港人在矽谷創業的成功例子,年紀輕輕已曾創立兩間公司。

 

首次創業走得太前 結束業務

 

  彭皓昕(Clement)完成會考後,才到美國的Rice University升學,人脈優勢並不強,但當年會考成績達8A2B,更勝在夠目標為本,「父母想我做醫生,但我自小喜歡電腦,中學時學校未有內聯網,就跟電腦學會的同學一起編程,創造與Messenger、Chatbot類似的軟件。」大學時決定選修雙學位,一次過完成Computer Science及Electrical Computer Engineering。

 

  2003年入讀大學時,正值科網爆破不久,選讀與電腦相關學科的人數大減,「令我有機會在大學二年級已跟著名教授做AI相關的研究,當年要閱讀大量新聞資訊,嘗試從中找到方法,預深戰爭何時發生。」Clement指當年並不流行做與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相關的研究,但這個「冷門」助他得到Google的實習機會,「當時較為簡單,只進行了兩個電話面試就成功。在Google大開眼界,見到很多未見過的東西,亦因為這次機會,愛上了三藩市及加州。」

 

  畢業後,他在西雅圖的微軟、加州的Google之間選了後者,一做就近3年,工作與深度學習有關。「那時很搏,24歲離開時已升至Staff Soft Engineer,在工程師職位中,當時已是算頂點。」2010年時,不少人都夢想加入Google,他卻於年中選擇離開,皆因他有更大的目標,就是創業。

 

  在Mountain View的一間餐廳內,朋友跟他談起市場上未有投資相關的電子交易平台,大家決定一試,成立GLMX。花了兩年時間日砌夜砌,2012年4月推出平台,其間亦成功吸引投資者,可惜當年市場對電子交易平台的了解不多,平台推出後流量不足,最後決定結束業務。

 

Wavefront by VMware首席架構師彭皓昕現時也嘗試與其他投資者,參與初創的天使投資計劃。

 

  有趣的是,有投資者並沒有因而罷休,而是繼續投資在Clement及拍檔的團隊上,助他們再創業。「當時每天上班都尋找可發展的機會,定期有腦震盪,不斷嘗試。最後,想到做雲端與現代化應用環境監測服務,約於2014成立Wavefront。

 

  今次,Clement跟拍檔們沒有走得太前,是時間剛剛好。愈來愈多企業使用雲端服務,甚至軟解決方案也使用雲版本,造就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軟件即服務)公司的成長。Wavefront的應用環境監測技術,正好為SaaS供應商提供良好的監測系統,令他們更有信心研發及推出新產品。幾年下來,Wavefront吸引不少著明投資機構及大企如Sequoia、雲端基礎架構廠商VMware關注,先後獲逾千萬美元融資,2017年更被VMware收購。

 

  作為創辦人,每間公司恍如自己的兒女,賣還是不賣都是很難下的決定。若今天不賣,未來或有機會成為著名巨企,亦有可能錯過了時機,就再賣不到好價,甚至賣不出。

 

產品獲VMware重視 繼續營運

 

  Clement指當日他與拍檔也經歷多次「心交戰」,最後決定賣,是基於幾個原因。「看到VMware重視我們的產品,買了後打算用而不是束之高閣,更希望我們繼續營運產品。」且Wavefront跟VMware同在加州Palo Alto,Clement跟拍檔也不用搬家。

 

  作為技術人員,一手一腳把產品砌出來,當然希望它能十全十美兼廣被應用,但原來偏偏這正是技術出身創業家的盲點,為求完美而遲遲未能將產品推出市場,有機會錯過最好的時機。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科創 #矽谷 #90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