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6-08

英初創研電子寵物 攻護理教育市場

  據調研機構Technavio一份有關電子寵物玩具市場的報告指出,電子寵物漸受已發展國家市場的消費者歡迎。

 

  該市場至2021年的年複合增長率為65%,且受惠於人口老化,在護理市場頗受關注。報告引述研究指,飼養電子寵物有助改善老人健康,包括降低血壓、膽固醇以及紓緩記憶力衰退。

 

研究指改善健康 降低血壓

 

Consequential Robotics設計工程師Izzy Barnes主力機械寵物MiRo的研發,她指不久將來,MiRo將可全自動,甚至尋找電源自行充電。

 

  英國電子初創Consequential Robotics(下簡稱CqR)研發機械寵物MiRo,主打老人護理丶教育兩大市場。研發團隊成員之一的設計工程師Izzy Barnes表示,限於居住環境狹窄或不准養寵物、工時長等原因所局限,都市人飼養寵物並非易事,但電子寵物完全不受這些因素影響,「相比真寵物,MiRo最大缺點是不夠真寵物般軟綿綿吧!」

 

  Izzy介紹稱,CqR於2016年成立,主力發展面向消費者市場的機械人,除電子寵物外,亦有研發多種智能家居裝置。該公司創辦人Sebastian Conran早已開始研究MiRo,其團隊認為,消費者對於有多種功能,並能體貼人類情感需要的機械人有很大需求,「市場對形態較為親和,既不過分強調真實感,又不會太異樣的寵物機械人,很受落。」

 

  相比一般玩具,MiRo加入不少智能功能,例如人臉辨識,讓它能辨別主人的情緒變化。它能接收主人語音命令,當有人觸摸它時,它會從動作頻率判斷對方是否友善,從而作出搖尾巴等多樣化的回應。「它亦能與智能手機、電腦等交流,以至聯絡緊急救援服務。」

 

網售2.4萬元 推開發者平台

 

機械寵物MiRo外形比較像小狗,亦有其他動物的特徵。(受訪者提供圖片)

 

  MiRo的外表像一隻小狗,但Izzy指,並非特意選擇狗型,反而在定型上希望比較模糊,外形有兔子、羊與小狗的特徵。「設計電子寵物,要讓消費者感到它是友善、無威脅性的動物。」她解釋,如要設計成人型,挑戰更加高,因為牽涉到移動、檢起物件等動作,日後進入中國市場時,有意將設計略為修改。

 

  MiRo在英國設計,生產則在深圳進行。現時已投產,並可於網上購買,一隻售2,200英鎊(約2.4萬港元)。現版本仍處於測試階段,9成銷售來自大學機構。Izzy指出,市場反應頗佳,反映機械寵物未來在教育市場有龐大潛力。而CqR亦為MiRo推出開發者平台,讓有興趣者可藉MiRo學習機械人編程。「英國已要求中學提供編程課程,而MiRo的開放平台,學生很簡單就可試用。」長遠而言,MiRo也希望在護理、長者市場謀求更大發展,希望能讓它發展成長者伴侶,為他們排解寂寞。

 

  CqR更希望電子寵物如MiRo,可以成為未來智能家居的一部分。舉例若獨居長者在家中暈倒,MiRo感應器發現有異常動靜,MiRo可移動至現場,接獲警報的護理人員可透過MiRo觀察現場,進行緊急應變。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初創 #電子寵物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