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6-13

初創旅遊聊天機械人 5分鐘編行程

  不少人外遊前花上大量時間編制行程,網上旅遊資訊卻氾濫,有時令人不知所措。

 

  初創企業TravelFlan原為旅遊銷售平台,發現旅客問題太多,「用人手答唔切」,創辦人赴美自學AI技術,去年初推出AI聊天機械人(chatbot)服務,為旅客安排行程,又可解答旅客80%問題。

 

  該公司又與旅遊業界合作,把chatbot整合他們的社交媒體及網上客服,提供售前、售後服務,又認為內地市場潛力大,冀來年於日本、東南亞設辦事處,把旅遊產品帶到內地市場。

 

可解答8成問題 亦有真人客服

 

TravelFlan聯合創辦人龐維銘認為,他們能於chatbot主動向顧客推介產品,又可以解答疑難,服務性質較其他旅遊App多。

 

  TravelFlan於2015年成立,原為旅遊產品銷售平台。其聯合創辦人龐維銘表示,他們在營運初期使用WhatsApp回答用戶有關產品、行程的問題,但問題愈來愈多,因而萌生開發聊天機械人的想法。後來其中一名創辦人到美國參加創投基金500 Startups的訓練,用半年時間學習AI技術,終在去年初推出chatbot服務,推出後,每月活躍用戶增逾4倍、至15萬人。

 

  市場上已有不少旅遊App,如KLOOK和KKday。龐認為,同業多偏向電子商貿平台,達成交易的過程被動,而他們可以利用chatbot主動向顧客推介產品,又可以解答疑難,服務性質較多。

 

  TravelFlan的AI chatbot是透過Facebook Messenger和微信上解答客戶問題,龐指AI初時只能答5成問題,現時已改進到可以解答8成,但有部分「奇怪問題」仍要真人回答,例如:「台灣哪家珍珠奶茶店的珍珠最大粒?」又曾有用戶在日本自駕遊時,不慎把車輪卡在坑中,向他們求助;亦有用戶在日本患病求診,詢問chatbot繙譯廣東話成日語,最終要真人客服出馬才解決問題。

 

  龐維銘又稱,一般人自由行,要花30小時搜尋資料才編好行程,但chatbot只要5分鐘就完成。用戶只要於chatbot選擇遊覽城市、日數和行程主題,AI就會自動編好,預先搜尋好景點間的交通。如用戶有使用TravelFlan服務的紀錄,chatbot更可以比較大數據,嘗試推介個人化景點。

 

  TravelFlan亦與韓巢網、濟州航空等旅遊業界合作,在銷售平台出售旅遊產品,或更進一步將AI整合到不同網站。龐指現時有10家企業有興趣在AI層面合作,當中4家已落實合作,而AI chatbot能夠整合到合作夥伴的網上客服,提供售前、售後的疑難解答,又可以按客戶需要推介售後的增值服務,例如航空公司向顧客推介座位升級、追加飛機餐等。

 

活躍用戶70萬 擬設星日辦事處

 

  現時TravelFlan約有70萬名活躍用戶,約7成是香港人。他認為內地市場增長潛力巨大,而內地旅客較喜愛到泰國、日本旅行,因此計劃未來一年於新加坡及日本設辦事處,與東南亞及日本的業界合作,推介產品給內地旅客;他期望今年的客戶較去年增長10倍。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TravelFlan #創業 #初創 #人工智能 #AI #chatbot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