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9-05

STEAM受捧 Makeblock再融資拓銷售

  STEA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Arts,Mathematics)教育,是指結合科學、技術、工程、藝術、數學的教育,比STEM更多元化。

 

  在科技對人類生活、發展影響愈來愈大,下一代在工作上,已差不多肯定要與機械人、科技為伍時,STEAM教育愈受重視,同時,帶動相關教學產品及玩具市場。據北京JMD教育公司預測,到2020年STEAM教育市場將超過150億美元(約1,177億港元)。

 

Makeblock創辦人兼行政總裁王建軍表示,產品要「更好玩」才能滿足消費者市場的需求,其團隊循這方面努力,如教育機器人mBot是其中一個例子。

 

  2013年在深圳成立的Makeblock,上周再獲3億人民幣(約3.4億港元)的C輪融資,由中金甲子領投。創辦人兼行政總裁王建軍接受專訪時表示,風投對公司的發展十分重要。他強調,選擇投資者時要理念一致,他們明白不能追短期利潤。

 

衝向國際 先提升品牌知名度

 

  過去幾年,Makeblock的銷售曾錄得幾倍的增長,產品已進入逾140個國家、逾2萬間學校。但王建軍坦言,未來的增長肯定不會這樣快,一來基數較過去高,二來硬件銷售的增長速度一向不如軟件:「供應鏈也要跟得上速度才能做到,以我們現在速度來說,在行業中已算不錯。」

 

  在他眼中,清楚界定公司定位及發展方向,才是關鍵,「我們不限於STEAM或機械人領域,但短時間內業務聚焦於STEAM教育領域,希望取得第一地位。」同時,是積極發展國際市場,他相信STEAM全球市場潛力很大,更重要的是,這不是如芯片般的高新科技,都是利用已有的成熟技術加以應用。「中國公司無論在技術、供應鏈上有較有優勢,無論在國內、海外都有機會站在主導的地位。」

 

  現時產品雖已進入逾140個國家,但只有美國、荷蘭、日本等地設有分支機構,並主要依靠與代理合作進行銷售。王建軍正計劃增加分支機構數目,主力在各地做市場推廣,提升品牌知名度,協助代理銷售。由於市場較新,暫時除了在美國市場遇到較大競爭,歐洲市場發展頗順暢。

 

消費市場剛起步 有待發展

 

  STEAM產品主要是學校使用,一般消費者的了解仍在起步階段。王建軍坦言,現時品牌主力發展B2B(business-to-business)市場,通過經銷商進入學校,但強調未來希望未來一、兩年可拓展消費者(C端,consumer market)市場。「產品始終較新,發展C端市場要時間。」他補充指,產品本身亦要準備好,包括門檻要低,可玩性要高,要有足夠內容,才有可能在C端市場成功。

 

  無論是B2B還是B2C,產品的質素及性價比也很重要。他指品牌重視的不只有性價比,尤其在面對學校客戶時,他們會看綜合不同方面的質素,如軟件的穩定性、成熟度及內容是否足夠。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