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2-07

港媽研AI系統 按能力調節練習題

  若有1,000萬港元,你會買樓?還是環遊世界?80後小學教師林苑莉(Viola)毅然投放所有積蓄,與荷蘭籍丈夫於2016年共同創辦Find Solution AI(FSAI)。

 

Find Solution AI(FSAI)創辦人林苑莉曾任教師,深明教書「追堂」壓力,認為「4LittleTrees」有助教師節省時間,針對學生因材施教。

 

  公司研發人工智能(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學習系統「4LittleTrees」,透過大數據,按學生能力提供適切的練習試題,以提升學習效率。由教育界踏入科技圈,Viola卻毫無懼色,她認為科技只要有適合的應用場境,便能成功落地。

 

0.1秒判斷情緒 模擬試測成績

 

學習系統4LittleTrees能夠提示教學進度,並透過自動調整難度,增加學生的答題信心。

 

  該平台共花了6年時間研發,透過捕捉學生回答練習題目時的表情,利用AI在0.1秒內分析學生情緒,並因應學生的實時情況,調節接下來題目的深淺程度,學校教師可根據分析報告了解學生進度。

 

  Viola本身有一名自閉症兒子,使她意識到因材施教的重要性。「最關鍵是幫到不同學生,有時並非教師不想教或學生有問題,而是資源不足的情況下有所局限,那為甚麼不在科技上幫助這些小朋友呢?」

 

  公司用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機械學習(Machine learning)、深度知識追蹤(Deep knowledge tracing)等技術,在學習追蹤及分析上做得更全面及個人化,同時掌握學生的常錯部分。「打工仔被上司讚美都會更有信心,小朋友同樣需要有人引導及鼓勵,軟件可仔細分析學生遇上的問題,教師掌握數據後,再給予建議。」

 

  平台目前提供數學科練習,已有約100間學校試用,實際訂購服務的有20多間。最近又推出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科模擬考試,短短一周就有超過70間學校表示有興趣,協助逾2,000名學生登記使用。

 

  她說:「校內的模擬考試一向以拉曲綫區分學生等級,背後卻欠數據支持;而我們邀請全港學校參與是次模擬考試,出來的分數更具參考價值。」預料未來會將模擬考試延伸至其他科目,包括中英、常識等。

 

B輪融資拓海外 夥日出版社

 

  FSAI今年中完成A輪融資,集資320萬美元(約2,500萬港元)。目前正進行B輪融資,目標集資1,500萬美元(約1.17億港元),用於開拓海外市場、研究開發等。最近又與日本一家出版社合作,最快明年初進軍當地,Viola認為開拓日本市場比香港容易,「日本社區集中,只要帶到產品入其中一間學校,基本上附近整個社區都一網打盡。」

 

  Viola指是次合作變相有助FSAI開拓新市場,產生協助效應。未來該平台會聚焦東南亞國家,包括泰國、越南等地。

 

  此外,FSAI亦開放應用程式介面(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冀發展教育科技(EduTech)以外的其他領域。她表示,該系統適合金融業用作大規模培訓,現時亦正與本地幾家銀行洽談商機。但她強調,營商不能單純賺錢,「生意做大才可以幫到更多人,能力愈大、責任愈大。」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