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10-25

左撇子何罪之有?

  「有時我想,到底作為一個左撇子 [慣用手為左手者],何罪之有?」左撇子朋友 Winston  問道。

 

  「我到『人如輪轉』茶餐廳午膳,侍應叫我搭坐圓枱。坐在左邊那位朋友怒望了我多次。這不就是歧視嗎?」以左手用筷子的 Winston 無奈地說。

 

  莉莉對 Winston 說,那只是一小撮人的想法﹔用左手跟右手,根本完全沒有分別。

 

  「那麼何以有 left-handed compliment 這個用語?」 Winston 續問道。

 

  的確,不知為何,我們總喜歡以數目的多寡,來決定甚麼是主流。慣用左手的人數比慣用右手的人數少,因而用左手的朋友往往便要受白眼。然而我們只要細心觀察,不難發現不少知名人士,包括愛因斯坦、達文西、畢加索,以及多位前美國總統如列根、克林頓、演員羅拔狄尼路,及音樂人保羅·麥卡尼等都是左撇子。

 

  在遠古的迷信年代,左邊及左手都被認為是不吉祥或罪人的象徵。

 

  相傳在古時,貴族與民女結婚時,會以左手拖著新婚的妻子,以表示這是表面的婚姻,妻子將不會得到其家族任何財產的意思。

 

  同樣,left-handed compliment  亦是帶有弦外之音的一個用語。

 

  Compliment 解作「讚美、讚揚」,但left-handed compliment 則是「似褒實貶的讚揚」的意思。

 

  例如,當一位 250 磅的女士向你表示其實她並不肥胖時,你的反應可能是:The only thing I can tell her is a left-handed compliment: 「Well,I think you have a cute face.」。

 

  除了 left-handed compliment之外,亦有人喜歡用 backhanded compliment 這個用語,意思相同。

 

  例如,This project was over budget and behind schedule. Our CEO’s 「praise」 on the completion of this project was a backhanded compliment. 便是一個例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Business English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