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08-14

空氣污染殺人於無形

  香港人普遍知道香港的空氣污染嚴重,市民即使意識到居所鄰近車來車往的馬路,或走在熙來攘往的街道等,均屬於空氣污染指數高企的黑點,但卻要被迫無奈的接受。

 

  世界衞生組織在兩個多月前,已將柴油廢氣由「可能致癌」提升至「確定致癌」級別,其毒害相等於吸煙,長遠會令肺癌風險大增,短期性則對哮喘、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影響較顯著,這顯示出空氣污染殺人於無形的事實,情況實在令人擔憂。

 

  有孩子的父母或許會發現,為甚麼新一代孩子的呼吸系統特別差?病徵輕微的鼻敏感,至嚴重的哮喘兒童,一定會有一位在你附近。這說明甚麼?就是香港的空氣污染情況愈來愈嚴重。也難怪,我們的香港政府監測空氣質素目標仍沿用自1987年,要至2014年才作更新。所以,平時聽到的空氣污染指數偏高是一種誤導的說法,嚴格來說是極、極、極偏高才對。

 

  雖然環保團體一直爭取政府加快在2014前收緊空氣質素指標,可惜政府只說會按既定的計劃進行。這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問題,真不明白為甚麼沒有一位立法會議員走出來爭取,要求政府作出改善。莫非連他們也認為香港的空氣質素可以接受?

 

  前特首曾蔭權雖說會「打好這份工」,但他卻沒有為香港空氣質素作出任何的改善,真令人失望。新特首梁振英於3月競選時承諾「領導新一屆政府,與全社會一起迎難而上,徹底解決困擾香港多時之空氣污染問題」。不過,這位特首言行不一致的行事手法,也令我對他也不敢寄於厚望。

 

  以空氣中的懸浮粒子為例,除可致癌,也會對人體的心血管健康帶來負面影響,並增加哮喘患者病發的風險。香港的柴油廢氣來源主要是電廠、汽車及輪船。運輸署最新資料顯示,香港商業用柴油車數目達13萬架,超過80%商業柴油車仍使用歐盟四期之前的舊引擎,排放的可吸入懸浮粒子和氮氧化物,分別佔全港車輛總排放量的88%和76%。

 

  有研究人員對香港的貨車和柴油巴士作出一些普查狀況,初步結果發現,大概在5%污染嚴重的柴油車,對整體柴油車的污染貢獻達到50%。此外,由於遠洋輪船亦是靠柴油行駛,研究人員發現,在葵涌貨櫃碼頭錄得的懸浮粒子亦較高,而該位置則接近葵涌、荔景、美孚新邨等居民的住所。

 

  美國則有研究發現,在港口附近居住的居民,其健康比較差,癌症發病的例子較多,這主要是與輪船排放的廢氣有關。在美國一些大型追蹤訪問,顯示懸浮粒子PM2.5與肺癌死亡率是有關的。因此,美國已今年8月份開始實施排放管制區法例,所有輪船在接近美國海域時,都要用含硫量為1%或低於1%的燃油。

 

  香港政府至今卻甚麼也沒做。眼見香港空氣污染這麼嚴重,為甚麼政府卻好像毫無辦法?我想,是不是要市民發起大遊行,政府才會重視污染愈來愈嚴重的空氣問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抗癌點滴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